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白楼村:继承红色传统 全力夯实小康路
7月2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走进有着红色革命传统的兰考县红庙镇白楼村进行了集中采访。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白楼村:继承红色传统 全力夯实小康路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魏海洋 发布时间:2021-07-06 08:55:36

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核心提示

7月2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走进有着红色革命传统的兰考县红庙镇白楼村进行了集中采访。通过听取介绍,深入村庄、田间地头看变化,报道组详细了解到该村的红色历史故事,看到了该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全体村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基础设施得到了不断完善、产业取得了不断发展的喜人变化。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新生活,全力夯实了小康路。

兰考县红庙镇白楼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也是一个有着红色革命传统的村庄。在白楼村,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村民艰苦创业、勤劳治家。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7月2日走进白楼村看到,新时代,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全体村民的踏实肯干中,白楼村村民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白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切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宗旨。全媒体记者 鲁杰 摄

白楼突围战 播下红色种子 

据红庙镇文化站站长付扬选介绍,白楼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其原址在现在的仪封镇境内。由于黄河多次改道,仪封被淹,多数住户迁居河堤北岸后,仍沿用此村名。现在的白楼村位于兰考县东18公里处兰曹路北,有前白楼村和后白楼村两个自然村,前白楼村在南,后白楼村在北。白楼村现有土地3764亩,人口3700多人。在该村,很多人都知道当年的那场战役,并从中继承了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红色革命传统。 

那是在1948年4月12日,乘解放军正规兵团到外线作战之机,国民党集中陇海铁路和菏泽考城公路沿线的军队,妄图一举消灭鲁西南解放区的党政机关和地方武装。当夜,鲁西南地委书记代晓东和军分区副司令员周柱安带领当时的民权县、兰封县、考城县等县的干部和民兵4000余人转移到当时的考城县红庙区白楼村内。拂晓时分,敌方新五军等两万多人从四面向白楼村合围。我军人员随即兵分三路向北、东北、东南3个方向突围。经过激烈的拼杀,我军虽突围成功,但损失很大——周柱安以及当时的河泽县长杨芳江、考城一区区委书记芦增山等英勇牺牲,军分区政治主任夏德义、鲁西南专署副专员郭心斋负伤,考城县委书记徐宗舆等在突围中被俘。之后,在杭州敌方集中营中英勇就义的考城县干部共74人,其中区以上干部11人……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与大无畏精神深深影响着白楼村村民,也激励着他们砥砺奋进。 

洋溢着文化气息、现代气息的白楼村图书馆。 全媒体记者 鲁杰 摄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改善村容村貌 

“白楼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经过黄河几次改道后,逐渐形成了现在村庄的基本轮廓。”兰考县红庙镇人民政府分包白楼村的包村干部李东方说起白楼村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时如数家珍。他说,前白楼村和后白楼村两个自然村中间有一条魏东干渠横穿东西。2018年以前,白楼村是一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较差。当时,村内只有一条横穿南北的主干道是柏油路,路灯只有几十盏,村内到处都是空心院与破旧房屋。由于村内唯一的柏油路年久失修,村民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两腿泥,生活很不方便。白楼村村委先前的办公条件非常简陋,只有3间平房且还在白楼小学里面,群众办事和村干部工作非常不便。 

2018年,白楼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心往一处使,狠抓党建工作,努力使白楼村成为一个党建标兵村。在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上级批准,该村在2019年新建了一座标准化的新村室,并在2020年投入使用。白楼村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同一年修建了5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在日常工作中,该村通过兰考县的“支部连支部”活动及每月固定党日活动的不断开展,持续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及村“两委”与党员在白楼村村民中的影响力。“经过2018年的美丽乡村建设,白楼村拓宽了4条次干道并铺成了水泥路。在上级政府的扶持下,村内大力开展了新农村建设,拆除了一部分破旧房屋和院墙,修建了两万多平方米的水泥路,让家家户户门前都通了水泥路。另外,村里还安装了400多盏太阳能路灯,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2020年,全村进行了自来水管道的改造和天然气管道的安装……”李东方说,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也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增产、增收增添了新动能。 

专题报道组成员深入白楼村就大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采访。 全媒体记者 鲁杰 摄

勤劳双手促发展“织”就幸福新生活 

1950年至1965年的10多年中,兰考县内涝、风沙、盐碱肆虐,生产力下降,种的粮食只是“种一葫芦打两瓢”,有的村民甚至食不果腹。那时候,白楼村里不少青壮年都去安徽、徐州一带逃荒要饭。1965年,通过引黄灌淤、压碱、土地改良后,该村的粮食产量有了较大的提高。1979年,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民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1980年以后,既勤劳又能吃苦的村民在粮食自足后,开始发展果树及蔬菜种植业,养殖也由单一的散养向规模化迈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外的大小坑塘都种上了莲藕,养起了鱼。兰曹路两侧应运而生了商店、家具店、饭店等。2000年前后,大批年轻人踏着新时代的旋律走向全国各地创业、务工。同时,他们也从外面带回了更多的新观念和财富,村民的日子逐渐从温饱走向富裕……白楼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户,经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带动、上级部门的帮扶和村民的劳动,于2019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如今,该村很多户村民都盖了楼房,买了小汽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集体经济方面,2017年以前,白楼村基本没有特色产业。2017年,经上级政府的资金帮扶,该村新建了49个大棚。通过发展大棚经济,村集体每年收入3万元。目前,该村还建设了村级光伏太阳能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万元。另外,根据县里的政策,该村还发展廊道经济,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万元。如今,有了稳定集体收入的白楼村村民干劲更足了。下一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他们还准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推行土地托管模式,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为全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人物特写

白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学义: 俯下身子干事才能有获得感

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不管是集体的发展还是个人的进步,都需要俯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这样才能有获得感、幸福感。”白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学义说。

张学义在上一届白楼村村委中担任村委委员,2018年3月担任白楼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狠抓党建工作,村“两委”班子变得更加团结,战斗力和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他感受到了白楼村的可喜变化——村集体经济方面,白楼村从每年收入不足1万元到现在的5万元;村容村貌方面,白楼村的道路拓宽了,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了。

“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安全感增强了,家庭生活也变得更加和睦幸福。干白楼村党支部书记这3年,我和乡亲们一样,也很有获得感。”张学义说。

记者手记

脚踏实地干事业团结一心谋发展

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在白楼村采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村里宽敞的文化广场、每家门口平坦的水泥路和一座座楼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实干兴邦,肯干才能出成绩。无论是治国平天下还是为乡村及家庭谋发展,都需要发扬实干精神。白楼村从有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实现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从每年不足1万元到实现每年固定收入5万元,村里从雨天遍地泥到户户通上水泥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该村“两委”班子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与全体村民一起发扬敢于拼搏的实干精神,用辛勤和汗水干出来的。

白楼村从贫困村到实现全部脱贫的故事给人以启发: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继承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脚踏实地干事业、团结一心谋发展,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