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申纪村:红色热土生机勃勃
夏日晴空美,乡村展新颜。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于6月23日来到杞县傅集镇申纪村,探访革命历史和先烈足迹,寻觅一段永不褪色的革命记忆。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申纪村:红色热土生机勃勃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汪少冲 发布时间:2021-06-29 08:35:03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汪少冲


温馨亮丽的申纪村党群活动中心。 全媒体记者 朱瑞杰 摄

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农业发展情况。 全媒体记者 朱瑞杰 摄 

专题报道组成员认真聆听申纪村的红色历史,重温党的百年历程。 全媒体记者 朱瑞杰 摄

核心提示

夏日晴空美,乡村展新颜。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于6月23日来到杞县傅集镇申纪村,探访革命历史和先烈足迹,寻觅一段永不褪色的革命记忆。专题报道组成员认真聆听党史感悟初心,走进田间地头感受农业发展,感受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6月23日,烈日酷暑中,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来到杞县傅集镇申纪村。只见一座简朴的纪念碑矗立在村子中央,上书“申纪会议旧址”几个大字。“这是抗日伪顽革命武装处于低潮时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为红色革命武装的重新壮大奠定了重要基础。”对水东革命历史熟稔于心的杞县县委党史办主任常峰告诉专题报道组。

申纪村小学原校长、村红色革命史记录整理人王清民指着纪念碑旁边一棵一抱粗的黑槐树说:“听村里的老人讲,这次会议就是在这棵槐树下召开的,有20多个人参加,差不多开了一天一夜。”专题报道组成员安静地聆听着老人的诉说,思绪也仿佛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 

常峰说,申纪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组建了新的地委和独立团,稳定了军心、民心,对克服困难、坚持水东抗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什么?为何在申纪召开?循着革命者足迹,回想着峥嵘岁月,专题报道组成员就在这棵已历经80余个春秋的老槐树下聆听常峰、王清民等人的讲述。 

革命武装活动陷入低谷 

1940年年末,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调集数十万大军向在黄河以南坚持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进攻。汤恩伯将杞县、太康等划入第一“清剿区”。1941年1月6日,蒋介石集团制造了“皖南事变”。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和当时的革命形势,为适应斗争需要,豫皖苏区党委将睢杞太地区划入游击区,调睢杞太独立团东进,充实部队主力。豫皖苏区党政军民从各方面进行积极动员和准备,以迎击反动派的进攻。睢杞太独立团主力东进豫皖苏区之后,国民党八十一师在地方顽匪势力的配合下,猖狂向抗日军民进攻,妄图消灭或挤走在睢杞太地区坚持抗战的共产党和新四军。日伪军也乘机“扫荡”,搜捕共产党的抗日武装。 

在此严峻的形势下,水东地委书记韩达生领导睢杞太地区的军民坚持斗争。1941年2月23日夜,韩达生和组织部部长张剑石等随同王广文率领的一个连以及任秀铎率领的睢县县大队和太康县县大队,从杞南中心区的瓦岗转移到睢县南部敌占区的大楼徐、葛庄一带活动。由于对敌情侦察不准确,缺乏隐蔽经验,走漏了消息。第二天中午,睢县日伪驻军500多人乘30多辆汽车,突然将村庄包围。经过激战,损失惨重,韩达生被俘,连长王秀山、副连长吴芝汉、副指导员李树森等10多人牺牲,还有20多人受伤,营长王广文只带几个人突围。睢县、太康两个县大队全被击垮。马玉堂带领的第四连和杞县县大队,在杞南与敌人周旋,坚持开展游击活动,在陈河村遭到驻龙曲日伪军的袭击,损失惨重。指导员王孝纯牺牲,连长周德仁负重伤,战士伤亡10多人。 

红色革命武装遭到重大损失,使睢杞太地区的抗战形势出现了危难局面。敌伪相互勾结配合,更疯狂地向抗日根据地进攻,残酷杀害抗日群众,抗日根据地日渐缩小。睢县、淮阳县的全部地区,太康县90%以上的根据地被敌伪占领。睢县成为日伪的豫东“治安强化模范县”。共产党新四军能够活动的地方只剩下了杞南中心区的300多个村子和太康北部的200多个村庄。在这个区域内,日军还在傅集、黄庄、龙曲建有据点。地方党组织由于出现叛徒也遭到严重破坏。日伪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残酷迫害抗日军民。 

重整河山待后生 

在地委主要负责人被俘、日伪向根据地频繁进攻、地方抗日武装连续遭到重创、根据地日渐缩小、与豫皖苏区党委中断联系的严重危难局面下,党内、军内一些干部对坚持睢杞太抗战失去了信心,对能否坚持斗争产生了动摇,出现了有的垂头丧气,有的被吓破了胆、不敢随军队活动,有的外地干部想回原籍等情况。睢杞太地区的抗战面临着抗战以来最为艰难困苦的时期。 

为了统一思想认识,地委组织部部长张剑石和地委宣传部部长马一鸣等,于1941年3月初在杞县东南部申纪村,召开了地委紧急扩大会议,统一思想,制定措施。参加会议的有马玉堂、王广文、孙其昌、徐济生、杨宏猷、李建光、孟繁馨、薛丕度等各县县委负责同志和军队连以上干部20余人。 

之所以把这次重要的会议放在这个村,是因为这里属于“三不管”地带,群众革命基础比较好,隐蔽性较强。“俺村群众革命觉悟高,革命时期一个汉奸都没有,烈士倒有不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宁说。 

会议共同分析了抗战形势,把困难问题摆足讲透,又分析了坚持斗争的有利条件。经过深入讨论,绝大多数同志转变了思想,树立了坚持斗争的信心。 

会议决定重建地委和独立团,统一指挥,打退敌人的进攻。经过民主讨论后,公推马玉堂为水东独立团团长、王广文为副团长、马一鸣为独立团政委。在豫皖苏区党委未派来人之前,推选马一鸣负责全面工作(不久担任地委书记),张剑石仍为组织部部长。 

中共水东地委组建后,立即作出两项决定:一是派张剑石、王广文分别去豫皖苏边区和冀鲁豫边区,与党委取得联系;二是营救地委书记韩达生。 

经过一系列周密安排,韩达生被成功营救,与豫皖苏边区和冀鲁豫边区党委也取得了联系,革命烈火又熊熊燃起。 

红色热土 欣欣向荣 

如今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勤劳奋进的申纪村人紧跟前辈的步伐,致力于在新时代将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树木郁郁葱葱,民房掩于林间,村里的优美环境与村民的奉献和自律有很大的关系。2020年,该村完成了全村的道路硬化、路灯建设以及绿化覆盖。“我们村只要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门前就有水泥路,有路的地方,路灯肯定在两旁,村里一眼望去随处都能看到绿树和花草。”一名村民说。 

据介绍,这几年,该村还相继建造了党建长廊和村民广场,都受到了村民的喜爱。长廊内容每季度进行更换,到了晚上,长廊里灯光亮起,非常漂亮。村民广场占地两亩多,完工后便成了村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每天晚上还能看到村民在公园里跳广场舞。每月的固定日子里,该村党支部都会开展党员活动,如志愿服务、微型党课等,每次开展活动,党员们都认真参与。党员分片联系村民的制度也在实行中,村民们碰到事总会找自己片区的党员负责人反映情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村还对本地红色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整合、提升,拟精选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和红色文化研学精品线路,着力打造傅集镇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当地党员群众在“红色之旅”中学习党史,用红色文化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如今,申纪村旧貌换新颜,红色名村建设正有序推进。

人物特写

王祖庆: 愿为家乡发展尽全力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我深深地热爱着申纪村这片红色沃土,从小就憧憬着家乡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能变成一座美丽的现代化村庄。如今,我有机会与全村群众一道共同建设家乡,一定要竭尽所能、付出全力。”6月23日,杞县傅集镇申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庆在接受专题报道组成员采访时说。

王祖庆说,申纪村脱贫攻坚工作已圆满收官,但乡村振兴工作任重而道远。脱贫只是起步,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这是他日夜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十四五”规划的远景目标,他深深地认识到,不管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或者是下一步振兴乡村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发展产业。“公无商不富,民无商不稳”,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下一步,王祖庆表示,除了大力发展绿色特色农产品相关产业外,还要在村里建个服装厂,让在家带孩子的妇女有班可上,让孩子不再当留守儿童,让老人不再孤独。

记者手记

发展产业让申纪村脱胎换骨展新颜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烈日下,杞县傅集镇申纪村的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各种农作物焕发出勃勃生机,丝瓜、毛豆、水果玉米等长势分外喜人。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庆笑着告诉记者,这是申纪村的村标,也是申纪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大棚采取间作套种,每座大棚每年的毛收入有四五万元。“这些农产品特别受城里人欢迎,一个水果玉米能卖两块多哩。”一名村民骄傲地说。 

曾几何时,该村还是一个村集体组织涣散、村容村貌落后的村子。村民们单靠传统种植,经济效益差,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的土地闲置率很高。村民王清民感慨地说:“之前,俺村真是穷啊。” 

穷则思变,精准扶贫、产业先行。通过考察取经,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致决定围绕土地资源做文章——先把村民的土地流转到村里,再对外承包,吸引能人回乡创业。村里先后创办了“水果玉米—丝瓜”和“毛豆—黄瓜”等蔬菜合作社,就近打工的村民多了起来,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自然也多了起来。 

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后,村里有了产业,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有事做,现在他们一年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同时,通过推进厕所革命、落实水电路改造以及修建村级广场,往日贫穷落后的申纪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蔬果飘香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