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大胆窃贼盗窃考生手机 开封民警奔袭冰城擒贼
6月21日晚,冰城哈尔滨的街头灯火辉煌,景色格外迷人,然而在一处并不起眼的街道上,3名开封民警却无暇欣赏冰城美丽的风景。突然,一个光头黑影出现在他们的附近,3名民警迅速冲了上去,“王某,我们是开封民警,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吧”。看着眼前的民警和手腕上的手铐,王某低下了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找到我了”。
大胆窃贼盗窃考生手机 开封民警奔袭冰城擒贼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1-06-25 08:46:29

全媒体记者 王淳 文/图

王淳稿件配图1(2815223)-20210625083747

核心提示

6月21日晚,冰城哈尔滨的街头灯火辉煌,景色格外迷人,然而在一处并不起眼的街道上,3名开封民警却无暇欣赏冰城美丽的风景。突然,一个光头黑影出现在他们的附近,3名民警迅速冲了上去,“王某,我们是开封民警,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吧”。看着眼前的民警和手腕上的手铐,王某低下了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找到我了”。

至此,6月8日凌晨发生在我市火车站广场的一起高考考生手机失窃案成功侦破。

王淳稿件配图4(2815225)-20210625083719

“不速之客”溜进考生房间

6月8日早晨,禹王台公安分局官坊派出所接到开封火车站广场某宾馆住宿的高考考生及其家属报案,称早上起床时发现丢失两部手机。高考安全责任重大,岂容窃贼如此猖狂。在市公安局相关领导的指示下,禹王台公安分局立即要求官坊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专案组民警经过对被盗现场的勘察和调取案发宾馆的监控后发现,6月8日3时20分许,一名男子步行进入宾馆,在宾馆内,这名男子蹑手蹑脚地挨着屋尝试开门,高考考生及其家属居住的004房间和008房间的房门都被这名男子推开,他进入房间不到1分钟就溜了出来。经过高考考生及其家属辨认,他们并不认识这名进入房间的“不速之客”,甚至一点都不知道房间里曾经进过人。很显然,这名“不速之客”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王淳稿件配图2(2815221)-20210625083708

嫌疑男子

频繁换乘出租车 戴着假发作案

围绕这名男子的行踪,警方开始扩大查找范围。在视频追查中,警方发现,这名男子在离开案发宾馆后便乘坐出租车离开,在对该男子乘坐的出租车进行追踪时,警方发现这名男子竟然在离开宾馆后的两个小时内,先后在禹王台区、顺河回族区、鼓楼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辖区内频繁换乘10余次出租车。“看来这是个‘老手’啊!”禹王台公安分局官坊派出所所长刘振海和副所长薛振山禁不住感叹道。 

在嫌疑男子频繁换乘出租车的过程中,警方又有了新发现,该男子乘坐其中一辆出租车来到西坡中街并潜入路东一个胡同。在胡同里,这名男子在头上一抹,瞬间变成了光头。原来这名男子原本是一个光头,作案时戴着假发。警方确定,这名男子是反侦查经验丰富的“老手”。果不其然,在视频追踪到晋安路市委附近时,这名男子在监控中失去了踪迹。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经过数日的走访调查,侦查员终于在晋安路市委对面的一家宾馆发现了这名男子的踪迹。根据宾馆提供的住宿信息显示,这名男子名叫“贺某”,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就在警方以为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时,却又出现了新的情况。

王淳稿件配图3(2815219)-20210625083716

嫌疑男子

具有反侦查经验 持假身份证入住宾馆

经过仔细比对,公安人口库里的“贺某”与视频中的男子并不是同一人,但在宾馆录入身份证时确实是这名光头男子,这是怎么回事呢?经过分析,警方判断这名嫌疑男子是持假身份证入住该宾馆。眼看着“贺某”的身份线索又断了,侦查员并没有气馁。经过分析,该男子既然具有丰富的盗窃和反侦查经验,应该有受到法律制裁的经历。于是侦查员迅速调取全国公安数据库中的盗窃人员信息与“贺某”进行比对,不久就比对出一名同样来自哈尔滨、因盗窃多次受到法律制裁的男子王某与“贺某”外貌高度相似。

民警千里奔袭 窃贼冰城被擒

比对结果出来后,我市警方立即向哈尔滨警方发出协查函。6月20日,哈尔滨警方反馈,嫌疑男子王某于6月8日乘坐火车返回了哈尔滨。得到哈尔滨警方反馈的消息后,刘振海于当天派侦查员杜帅、岳后帅、李闯奔袭哈尔滨捉拿王某。6月21日22时许,在哈尔滨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侦查员成功将王某擒获。随后,侦查员在王某家中发现其作案时所穿的衣服和鞋子以及所戴假发。 

经讯问,王某供述了自己在开封实施盗窃的全部经过。原来,王某曾4次因为潜入宾馆盗窃宾客财物受到法律制裁。今年6月6日,王某从河北邯郸购买车票流窜至开封,在我市晋安路一家宾馆用伪造的身份证入住,并于6月8日3时许潜入火车站广场附近一家宾馆盗窃两部手机后逃离开封。作案后的王某费尽心机逃避公安民警的侦查,却没料到仅仅过了13天就被开封警方抓获。 

13个没日没夜的追踪,官坊派出所的民警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给被盗高考考生和其家人一个交代,这是开封公安的责任。 

6月24日,王某因涉嫌盗窃被官坊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