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郑开同城化暨郑开大道通车15周年系列报道
15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放眼中原大地,各个城市都在发展中不断拼搏进取,而这当中,作为一体化发展组合的郑州和开封,则是中原出彩画卷中尤为耀眼的双子星。
郑开同城化暨郑开大道通车15周年系列报道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6-25 07:50:58

系列报道特别支持:星联芒果集团——星联·岚溪府 星联·揽月湾


从郑汴一体化到郑开同城化

交通先行 

为郑开同城不断“强筋壮骨”

全媒体记者 刘杨

15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放眼中原大地,各个城市都在发展中不断拼搏进取,而这当中,作为一体化发展组合的郑州和开封,则是中原出彩画卷中尤为耀眼的双子星。 

微信图片_20210618061800

“百业勃兴,交通先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彦斌说,15年前,宽阔、通畅的郑开大道通车,拉开了郑汴一体化发展的序幕。这条连接两地的公路干道通车后,两地往来交通日渐繁忙。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理念,及时开通了全国首条城际公交线路——郑开城际公交。长途客运的服务模式、城市公交的优惠票价,兼具了两种运输模式优点的郑开城际公交一经开通,就迅速赢得了两地市民的青睐,也激发了两地市民交通往来的热情,线路日、月、季、年的客运量不断刷新我市乃至全省道路运输的历史纪录,成为郑州、开封两地市民密切交往的“加速器”。 

而后,郑州和开封两地之间还先后开通了作为全省首条城际铁路的郑开城际铁路和作为全国铁路主干线的郑徐高铁。立足于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市交通运输局,随之调整了道路运输结构,创新开行了城市旅游专线车,实现了城市公交、出租车、城际公交、长途客运、旅游专线和郑开城际铁路、郑徐高铁之间的无缝对接,让郑州、开封两地市民轻松零换乘,两地交通往来方式更加多元、更加便捷,一次次创造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两地一体化发展交通运输的新纪录。牛彦斌说:“经过交通运输部门的不懈努力,郑州、开封两地凭借这些前所未有的便捷运输方式,得以开启两地市民的同城生活。”可以说,郑州、开封率先实现的交通运输一体化,让分别在两个城市工作和安居的同城生活成了现实。 

在郑州、开封两地往来人流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科学展望,努力思考以出行便捷化拉动郑州、开封两地货流量增加。为此,交通运输部门大手笔谋划,在郑州、开封两地之间新建成了郑开物流通道。这条为郑州、开封两地工业产业基地量身打造的快速通道,切实方便两地之间货物运输,迅速增加了两地的货运量,实现为两地社会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15年来,交通运输部门牢牢把握开封发展机遇的叠加期,紧扣‘郑开一体化’和‘交通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打造郑州、开封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开展路网建设、项目建设,大力调整运输结构,创新道路运输服务,加快构建现代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牛彦斌自豪地说,据统计,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700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依托,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道路为筋络,村组道路互联互通,公共交通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全市道路运输企业(不含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完成客运量1.2亿人次、客运周转量120亿人公里,货运量1.1亿吨、货运周转量350亿吨公里。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城市发展的先行官,为郑州、开封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引领和支撑,书写了郑州、开封同城发展的新篇章。 

站在“十四五”的发展起点,市交通运输局将牢牢把握郑开同城化发展、郑汴港核心区、郑州大都市区和建设“八个开封”等战略机遇,从强化交通基础设施着手,打造郑汴交通走廊升级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彦斌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交通运输部门勇于担当郑开同城化先行军的责任和担当,在开封至郑州两地之间实现3条轨道交通、8条高快路网连接,在开封至港区之间实现5条高快路网连接,以交通干道为纽带,形成‘郑汴港’半小时交通圈。”牛彦斌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从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立体交通网络、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等方面着力,加快推进郑开市域铁路K2线城际延长线、轨道交通和“公转铁”等重点工程的谋划实施,加快构筑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四位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