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祭革命先烈】来学照
来学照,1904年出生于浙江,1925年随父亲来到开封,进入豫泉官银局工作。1925年,他申请加入共青团,不久就转为共产党员,真正走上了革命道路。1927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决定由他暂时负责开封市的党团工作。
【学百年党史 祭革命先烈】来学照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07:56:37

来学照,1904年出生于浙江,1925年随父亲来到开封,进入豫泉官银局工作。1925年,他申请加入共青团,不久就转为共产党员,真正走上了革命道路。1927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决定由他暂时负责开封市的党团工作。在国民党清党反共的白色恐怖下,来学照投身于更加艰苦的斗争。

1928年2月上旬,黄化育当选为省委委员并继任开封市委书记,来学照当选为团省委委员。在开封,他协助黄化育积极恢复发展党团基层组织,散发宣言、标语、捷报,以及反对黄色工会等各种传单11000余份。黄化育被捕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来学照接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4月中旬,中共河南省委遭到严重破坏,省委书记和宣传部部长等领导被捕。 

1928年5月,新的中共河南省委建立。来学照继续担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为恢复开封党团组织和工会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1928年10月,党、团河南省委再次遭到严重破坏。11月,来学照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烫烙等毒刑,但他坚贞不屈,终因无证据而获释。 

出狱后,中共开封市委要求他继续留在开封。他积极恢复平民工厂的共产党组织,努力推动工人运动开展。后来,中共河南省委决定在尉氏县建立中共豫中特委,来学照任书记。他领导组织尉氏农民暴动、临颍兵暴及尉氏“九九”暴动工作。暴动失败后,来学照回到开封,作为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继续领导开封人民的革命斗争。 

1931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来学照被捕。3月25日,来学照等18名同志英勇就义。这一年,来学照年仅27岁。 

(全媒体记者校爱玲整理)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