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指方向 绘蓝图 鼓干劲——省人社厅专家到河南化院作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明确技工教育发展方向,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6月23日上午,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举行技工教育发展专题报告会。
指方向 绘蓝图 鼓干劲——省人社厅专家到河南化院作专题报告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6-23 17:14:5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为进一步明确技工教育发展方向,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6月23日上午,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举行技工教育发展专题报告会。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河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张荣瑞应邀走进河南化院,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我省技工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河南化院校长杨箴立主持,全校近400位教师聆听了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10623162944

图为报告会现场。杨悦 摄

报告会上,张荣瑞充分肯定了河南化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介绍了国家发展技工教育的相关政策以及河南技工教育的发展现状。张荣瑞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视程度和制度规划顶层设计前所未有。近年来,我省以省部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抓手,精心打造“技能河南”金字招牌,采取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与积累,“十四五”期间我省技工教育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和厚积薄发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623162949

图为报告会现场。杨悦 摄

张荣瑞结合省内外技工院校和河南化院发展建设的生动事例,围绕技工教育发展方向,重点阐述了“十个注重十个度”。他指出,要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技工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一是要注重形势研判,增强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认知度;二是要注重靶向经济就业主战场,增强技工教育人才供给精准度;三是要注重改革创新,增强技工教育现状引领的适应度;四是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技工院校内涵发展的高精度;五是要注重专业课改,增强技工院校特色品牌的厚植度;六是要注重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比较优势的深密度;七是要注重技能大赛,提升技工院校激烈竞争的强硬度;八是要注重国际合作,增强技工院校办学理念的宽展度;九是要注重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提升技工教育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十是要注重工匠精神培育,提升技工院校形象品牌的靓丽度。

报告会结束后,河南化院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将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站位高、思路新、着眼实。特别是“十个注重十个度”的总结归纳,上接天线,下接地线,中间接实线,既紧贴技工教育实际,又具有极高的前瞻性,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给出了可操作性极强的实施建议,令人听后倍感振奋。今后,化院人将继续在省人社厅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实施“创新强校二十四项工程”,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奔涌不竭的技能人才动力。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