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铁塔景区:研学开封因“塔”而来
“大家好,欢迎走进铁塔研学。焚香,是宋代文人骚客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上至皇室,下至平民,都对香痴迷不已,不仅喜欢买香焚香,更是亲自动手制香。而且,不少文人士大夫都有一些经典的制香秘方,家中多设有香斋,经常呼朋唤友来品香鉴赏,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炉香袅袅——香道的课程吧。”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铁塔景区:研学开封因“塔”而来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6-23 07:56:58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实习生 母家琪 朱香岩

“大家好,欢迎走进铁塔研学。焚香,是宋代文人骚客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上至皇室,下至平民,都对香痴迷不已,不仅喜欢买香焚香,更是亲自动手制香。而且,不少文人士大夫都有一些经典的制香秘方,家中多设有香斋,经常呼朋唤友来品香鉴赏,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炉香袅袅——香道的课程吧。” 

6月15日,“暑期研学季——古都少年游”大型研学录制活动走进铁塔景区,30多名来自理事厅街小学的学生在福胜院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香道课程。一位名叫宁宁的女孩兴奋地说:“真是特别有意思,我们几个同学先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汉服的穿法和礼仪规范,还专门换上汉服。穿上这身衣服再学习焚香,感觉我真的变成了一个优雅的小仙女。” 

曲水、折桥、廊庭、植物……一景一物,皆是情怀,皆是风雅。福胜院是一处中式景观园林,其独特的中式韵味和丰富的植物种类非常适合开展习雅事的系列研学课程,体验和感受宋代文人的闲适生活。 

开封铁塔曾名开宝寺塔,坐落于八朝古都开封东北隅,是古老开封的标志和象征。铁塔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文物、建筑研究价值,这些都是非常丰富的研学资源。 

2019年年底,上海乐其教育集团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根据铁塔公园独有的资源,挖掘其独特的研学价值,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以传承为目的、研学为中心、素质教育课堂为形式,研发设计“文脉传承”和“民族精神”两个主题板块的课程内容,打造“文化+教育”的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研学旅行基地。 

给孩子的研学课程,自然要精挑细选。铁塔景区研学基地共设计20个研学项目,目前开设课程8个,分别为体验古琴文化的虞廷清韵课程、体验造纸文化的一尺芳素课程、体验插花文化的立体的画课程、体验香道文化的炉香袅袅课程、体验茶道文化的正清和雅课程、体验油纸伞文化的风雨桐香课程、体验微型景观的无声的诗课程、体验笔墨砚文化的文以载道课程。课程场地分布在铁塔公园不同区域,可同时为1000余名学生提供研学课程服务。 

2020年7月24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河南省黄河文化研学旅行会议在开封召开。当天上午,与会领导和嘉宾来到铁塔公园进行观摩。在铁塔公园研学负责人的讲解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厅长毛杰、朱建伟等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铁塔公园研学旅行基地,了解公园开展研学工作的情况,和正在这里体验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封市一师附小师生进行交流,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观摩,对铁塔景区研学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开课以来,铁塔研学课程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不仅是小朋友,就连很多成年人都忍不住加入其中。大家一起体验古琴文化、插花文化、香道文化、茶道文化、油纸伞文化,感受心灵与自然的交融,课程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临近暑假,前来咨询预约铁塔公园研学课程的学生、家长更是络绎不绝。他们说,铁塔研学真的让孩子感受到习雅事、承先贤、传文化的乐趣。 

“开展研学旅行,目的就在于让中小学生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实践水平、拥抱优秀历史文化。”铁塔公园负责人崔山表示,8个研学课程使学生更加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全面了解家乡民俗文化,将悠久的传统文化精髓与现实生活融为一体,从而助力德智体美素质教育全面提升。 

课程简介如下: 

百步穿杨:射礼是古代中华礼仪文化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了解箭的历史沿革,学习射礼立德正己、礼乐相和的文化内涵。 

百鸟争鸣:鸟笛在中国有几百年的历史,通过学习气流回响的发声原理,感受物理学的奥妙并在制作过程中感悟工匠精神。 

巧制筑球:通过直接体验古代蹴鞠等竞赛,探究蹴鞠不同数量球门的作用,激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培养解决问题能力。 

一击即中:了解雅歌投壶、八巧捶丸的历史起源变革,学习投壶规则与礼仪,体验两肩基儿、背身正棒等捶丸八巧,感受文人雅士之间的君子之弈与君子之礼。 

探读铁塔:通过解密闯关、找寻宝藏等主线游戏,探读铁塔曲折的前世今生,感受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感受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 

巧夺天工:榫卯是中国古代的一项重要技术,通过对榫卯历史文化的学习,感受古人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正衣鉴容:通过赏析宋朝各式服装,探究宋服不同颜色与图案的含义,体验传统礼仪,感受服饰礼的内涵与意韵。 

流云璃彩:琉璃是中国传统陶瓷的衍生品种,通过了解古法琉璃16道大工序,探究琉璃色彩变幻的原理,体验琉璃砖陶坯制作,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经纬天地:通过了解纺织发展历史,认识纺线原材料、不同的纺织工具以及各式各样的纺织作品,学习纺织工序,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培养知行合一、手脑并用的能力。 

方圆绮错:印染是中国传统染色工艺。通过学习传统灰缬蓝印、蜡缬、夹缬技法,增强审美能力、动手制作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羽扇纶巾:折扇既是文人雅士的身份象征,也寄寓着个人文化趣味。通过对中国传统折扇文化的了解,观赏并体验折扇制作,领略文人儒雅风流、气节风骨的深远内涵,感受中国传统扇文化。 

终朝采蓝:草木染是中国古代绝美的染色技法。通过学习天然植物物理提取染液的方法,体验生叶染、媒染、煎煮染、发酵染等染色技艺。 

开笔礼:开笔礼古称“破蒙”,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拜师礼等环节,体验尊师重教的传统文化,感受勤学苦练、孝亲尊师、崇德立志的传统文化精粹。 

金榜题名:通过了解科举制度、科举名人、考试科目,情景式体验科举考试,感受莘莘学子一脉相承的力争上游、刻苦学习的精神。 

瓷中君子:瓷中君子指绞胎瓷,通过认识制作工具、不同色调胎土料,体验其制作工艺,探究图形是如何在捏、拉、转、切中规则或不规则变幻,增强空间想象能力。 

芙蕖迎愿:通过欣赏、制作各式荷花灯,体验防水灯民俗活动,探索中华祈福文化。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