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程庄村: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基地
程庄村地处商丘睢县、开封杞县、周口太康三市三县交界,地处睢杞太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中共睢杞太特委成立的地方,也是抗日英雄——睢杞太抗敌自卫总团副总团长王介夫的故乡。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程庄村: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基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汪少冲 发布时间:2021-06-22 08:50:50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俯瞰村景。全媒体记者 殷允鹏 摄

核心提示

程庄村地处商丘睢县、开封杞县、周口太康三市三县交界,地处睢杞太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中共睢杞太特委成立的地方,也是抗日英雄——睢杞太抗敌自卫总团副总团长王介夫的故乡。

抗日战争时期,程庄村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有294名村民抗击日寇,其中,参军的爱国青年50多人,涌现出了24个抗战区长和众多抗日英雄。沈东平、王介夫、马庆华、韩达生、唐克威等5位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前赴后继在水东大地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抗日战歌。

质朴的程庄村人民在村民王涛、蔡艳丽和王超英的倡导下,自发捐献房屋,出工出力,在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具体指导下自筹资金维修兴建了10多处展室,如今已全部对外开放。

如今,程庄村,这个曾经经历了抗日烽火洗礼的村庄,正在依托红色基地的打造,将老区人民英勇无畏的精神向外推介,成为中原大地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王介夫同志故居。 全媒体记者 赵文建 摄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村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共有294名村民抗击日寇,其中参军的爱国青年50多人,涌现出了24个抗战区长和众多抗日英雄。抗日战争时期,在程庄村先后建立了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睢杞太特委和睢杞太抗日小学。沈东平、王介夫、马庆华、韩达生、唐克威等5位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前赴后继在水东大地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抗日战歌。”6月15日,在位于杞县县南的宗店乡程庄村,村民王超英激动地向开封日报报业集团“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讲述程庄村的历史。 

6月15日,报道组走进程庄村,在这个民风淳朴、红色氛围浓厚的乡村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感受程庄村的历史和发展之路。 

“程庄村地处商丘睢县、开封杞县、周口太康三市三县交界,地处睢杞太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中共睢杞太特委成立的地方,是抗日英雄——睢杞太抗敌自卫总团副总团长王介夫的故乡……”宗店乡宣传部部长赵永刚向报道组介绍了程庄村的基本情况。 

当日,穿行在程庄村斑驳点点的林荫道上,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峰向报道组娓娓讲述了“红色程庄”那段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以及抗日英雄王介夫的英雄事迹…… 

1939年1月下旬,在睢杞太军民抗战严重困难之际,新四军游击支队再次回师睢杞太地区,扭转了睢杞太地区抗战的困难局面,抗日游击区得到发展。3月,睢县、杞县、太康、民权等县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会议,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宣布成立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马庆华任中心县委书记,归豫皖苏省委领导。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的成立,加强了党对睢杞太地区的领导。 

1939年4月,中共豫皖苏省委决定组建睢杞太特委。当年5月,杞县、睢县、太康、通许、民权等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再次在程庄村王家药铺召开。会上,根据中共豫皖苏省委决定,将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改建为中共睢杞太特别委员会(以下简称特委),马庆华任书记,并将全地区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整编为睢杞太独立大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 

在此前后,由王介夫创建并领导的睢杞太抗敌自卫总团很快发展了22个分团,其中,杞县成立9个分团、睢县成立6个分团、太康成立7个分团,并拥有常备队武装500多人,成为睢杞太地区组织广大群众剿匪反霸、打击汉奸、反对资敌、挖沟破路、抗战支前、生产度荒、征粮藏粮的重要力量。1939年7月26日,王介夫在睢杞边界线张村与日伪军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5岁。在这片被英雄的鲜血滋养的土地上,王介夫不徇私情、秉公执纪的事迹至今仍然广为流传。1939年8月5日,特委书记马庆华在杞县宋庄村东伏击日军的战斗中以身殉国,同样年仅25岁。10天内牺牲了两位重要领导人,使睢杞太地区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 

王介夫、马庆华相继牺牲不久,豫皖苏边区党委和新四军游击支队先后派冯胜和张先舟来睢杞太地区,张先舟任睢杞太独立大队政委并主持特委工作,冯胜任大队长。1939年11月,又派韩达生任特委书记。1940年1月,中共豫皖苏边区委员会决定,将中共睢杞太特委改为睢杞太地委。 

专题报道组在采访。 全媒体记者 殷允鹏 摄

赵永刚告诉记者,2018年,宗店乡党委、乡政府启动了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工作,如今更是将程庄村纳入全县的红色景点打造的大盘子,将为程庄村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2019年9月中旬,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文联党组和杞县县委、县政府开始打造“红色程庄”,并将程庄村命名为“豫东革命文化教育创作基地”。“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峰多次深入程庄村,为我们进行现场指导,并提供了一大批党史资料。”王超英告诉记者。质朴的程庄村人民在王涛、蔡艳丽、王超英的倡导下,自发捐献房屋,出工出力,在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具体指导下自筹资金维修兴建了10多处展室,并已全部对外开放。 

正是由于县乡两级的支持和村里努力形成的发展合力,这个经历了无数战火的村庄如今成为豫东革命文化教育创作基地、开封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开封市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电影电视家协会的创作基地等。如今,一批又一批的学习和参观考察团来到程庄村接受洗礼,从一幅幅经历过抗日战争的革命前辈的巨幅照片和震人心魄的革命故事中,清晰地感受那段艰苦岁月留下的刻痕,为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发出生于心底的崇敬。 

程庄村,这个曾经经历了抗日烽火洗礼的村庄,正在依托红色基地的打造,一步一步搞发展,将老区人民英勇无畏的精神向外推介,成为中原大地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人物特写

王超英: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作为抗日英雄王介夫的晚辈,今年60多岁的程庄村村民王超英在村里默默守护并传承着老一辈的红色基因。

王涛、蔡艳丽和王超英作为打造“红色程庄”的发起人,为了“红色程庄”的打造和发展忙前忙后——搞规划、学经验、谋发展。他们带领村民共同努力,为的是将程庄村的革命历史弘扬出去。“我在这里讲述程庄村以及王介夫的历史,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这里曾经有着多么艰苦的战斗岁月,让我们的红色基因弘扬出去、传承下来。”王超英说。

一生务农的王超英对程庄村这片土地有着深深地眷恋,他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着更深的体会和感触。如今,住在王介夫故居的王超英,作为红色基因的守护者,向来程庄村学习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一批又一批参观者,详尽地讲述那段战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将红色基因传承并发扬光大。

记者手记

传承红色基因 走上幸福大道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自走进程庄村开始,记者就感受到该村村民倍加珍惜程庄村的红色历史。该村村民在王涛、蔡艳丽和王超英等的带领下,纷纷主动出资、出力,并捐献老物件,积极打造“红色程庄”,将曾经普普通通的村庄打造成了有历史、有看点、有感受的红色教学点。一心要将村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宣传出去的王涛、蔡艳丽、王超英以及积极配合的程庄村其他村民,这些守护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无怨无悔地守护着程庄村的红色基因,并在这个幸福的时代,将“程庄精神”发扬光大。

睢杞太中心县委旧址、中共睢杞太特委旧址、王介夫故居……一张张牌子的背后是一个个烽火连天的故事,无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在这片土地上冲锋陷阵,挥洒热血。程庄村不只是一处红色旧址,更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用生命捍卫的土地,这里有着革命先烈崇高信仰的寄托。这种信仰是永不熄灭的革命精神,是催人奋进的战斗力量,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我们相信,在宗店乡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正在发展中的程庄村定能沿着“红色”的发展道路,走出一条属于程庄村的幸福大道。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