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提升患者满意度 市第二中医院药师在行动
取药作为医疗环节中的最后一环,如何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成了医院药房“药师转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提升患者满意度 市第二中医院药师在行动
来源:​开封网 作者:胡海娟 发布时间:2021-06-16 18:00:26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胡海娟报道 取药作为医疗环节中的最后一环,如何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成了医院药房“药师转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河南省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的通知》文件精神,市第二中医院药剂科全体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患者满意度。

门诊取药便捷化

为缩短患者取药等候时间,提升患者取药体验感,便于患者获得更加科学、便捷的用药教育,市第二中医院药剂科设立药学服务窗口,安排药师定期向患者宣教中药服药、煎药小知识,并制作了“中药煎服常识”宣传册免费向患者发放。

“中药煎服常识”宣传册中,从煎药容器的选择,煎药的火候、次数、时间,特殊中药的煎煮方法,到中药服用中的常见问题等内容都有详细介绍和具体操作讲解,帮助患者解决在使用中药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患者科学合理使用中药保驾护航。

窗口值班科学化

“我下班晚,能晚上来取中药吗?”“我接完孩子放学,你们中药房下班了还能取药吗?”……在药房窗口,经常有患者这样问。

市第二中医院西药房为患者提供24小时的取药服务,但在每天6点后的下班高峰时间段,仍出现取西药的患者和取中药的患者在窗口排队的现象。为减少上述情况的发生,进一步提高药房服务质量,满足患者不同时间段的取药需求,该院药剂科实行中药房窗口值班弹性制度。在工作日下午下班后延长30分钟服务时间,方便下班来院的患者及家属取药,同时提供用药咨询服务。

取药方式多样化

众所周知,中医个性化的汤药需要现时调配,等候时间较长;药包体积大、分量重,对于年老体弱的患者来说,携带并不方便;而一些需临方加工的中药,则需要一日乃至多日才能加工好。为了让外地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及上班族、年老体弱者尽快能喝上中药,市第二中医院药剂科与快递公司合作,开通了药品的全国速递服务与同城配送服务。

患者就医结束后,可以在门诊药房选择药品配送服务,需要快递服务的患者留下快递信息后,药房工作人员进行登记以便联系快递人员来院取药,为患者提供安全、便捷、快速的药品快递服务。

门诊药房是药学部门的最前沿,代表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和服务形象。市第二中医院药剂科实行药房工作时间弹性调整、中药用药服务规范化,设置药学服务窗口等一些列服务措施,推动了各项便民惠民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来院就医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