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共享法庭”
据6月14日新华社报道,前不久,家住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大源镇的林先生,在镇里的农商行服务网点解决了一件烦心事:在网点新设立的“共享法庭”,他通过法院组织的在线调解,要回了被拖欠的2万多元劳务报酬。
热议“共享法庭”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12:53:41

核心提示

据6月14日新华社报道,前不久,家住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大源镇的林先生,在镇里的农商行服务网点解决了一件烦心事:在网点新设立的“共享法庭”,他通过法院组织的在线调解,要回了被拖欠的2万多元劳务报酬。在丽水市,像这样设置在村委会、农商银行、邮政网点等地的“共享法庭”已有83家,法院在线调解、远程庭审等诉讼服务正在进一步贴近百姓。

对于这样形式新颖的法庭,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让“共享法庭”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先任

近年,“共享经济”很火,“共享法庭”也算是一种共享模式,但与商业化的“共享经济”有很大不同。浙江省丽水市通过利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乡镇街道、矛调中心、金融和邮政服务网点等原有信息化设备、场地、人员,在群众身边就近设置线上法律诉讼服务点。“共享法庭”是对群众诉讼痛点堵点的精准施策,有利于方便当地群众诉讼,有利于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通过“共享法庭”,在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指导下,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可在线进行远程调解、网上立案、远程庭审、诉讼咨询、证人远程作证等,获得多元化、集成化的法律诉讼服务。“共享法庭”拓展与优化了司法救济渠道,有利于解决群众诉讼的痛点难点,还能通过司法服务下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基层群众的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有利于推进基层法治化建设。 

丽水市的这一做法很有意义,值得各地借鉴。“共享法庭”有助于节省基层群众诉讼的经济与时间成本,解决了部分群众诉讼难的问题。这种“上门服务”“贴近服务”才能让司法更深入人心、赢得民心,契合司法部门的服务宗旨。 

“共享法庭”是值得肯定的司法创新,司法资源是公共资源,就是要通过“共享”惠及更多群众,这样才能让司法与民生更紧密地“绑在一起”,让司法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像“共享法庭”一样接地气的司法创新还有不少,比如有一些地方推出“上门开庭”“移动法院”等司法服务。 

需要多一些“共享法庭”这样的司法创新,让司法能够做好老百姓守护神的角色。让司法更接地气,更好发挥司法效能,让司法资源有效“共享”,更好惠及广大基层群众,让公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从而才能让法律真正成为公众的信仰。

“共享法庭”是共赢之举

张涛

在过去,“打官司很麻烦”是很多当事人的直观感受,从立案、开庭到宣判,再到申请执行,跑个七八次实属正常。近年来,各级法院不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广应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让法院“24小时不打烊”。不过,对于一些公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来说,由于受到“数字鸿沟”的阻碍,对目前法院互联网诉讼服务接受度和掌握度有限。

“共享法庭”是在现有数字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智慧司法”触角,切实把法律诉讼便民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对于许多人来说,法庭往往比较陌生,村委会、银行、邮政网点则熟悉得多。在这些场所也能“打官司”,有助于打消当事人的距离感和紧张感。同时,许多人不会使用“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终端,“共享法庭”所在场所的工作人员是事先经过专门培训,可以手把手教群众使用线上诉讼服务,让群众更加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 

“共享法庭”无疑是共赢之举。首先,公众可以就近获得便利的法律诉讼服务,进一步降低群众“跑法院”的诉讼成本。其次,有效利用政府部门和公共场所现有的设备、场地、人员,避免了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节约了社会成本。此外,“共享法庭”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数字鸿沟”,大大提高了智慧司法的覆盖面,通过及时有效的在线调解、远程庭审,有助于化解矛盾,息诉止纷。

期待“共享法庭”多起来

伟华

在农村特别是山区,一些群众居住相对分散,如果出现了矛盾和纠纷需要去法院起诉时,往返一趟路上就要花费几个小时不说,还因对相关法律知识不熟悉,常常不知从何入手。眼下,虽然网上诉讼、网上解纷平台日益普及,但生活在偏远乡村,有着诉讼需求又不懂得互联网操作的人仍不在少数。“共享法庭”的设置,有效破解了这些难题。

“共享法庭”好就好在,不仅破除了地理的障碍,进一步降低了群众“跑法院”的诉讼成本,而且跨越“数字鸿沟”,帮助网络应用能力较弱的群体在家门口参加线上庭审,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使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通过法律诉讼服务点工作人员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帮助,获得了多元化、集成化的在线远程调解、网上立案、远程庭审、诉讼咨询、证人远程作证等法律诉讼服务,既享受了互联网的红利,又提高了诉讼效率,让百姓共享“智慧司法”的便利。期待“共享法庭”能够多起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