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最美家乡人】少年落水情况危急 民警和热心人合力紧急救援
“作为一名警察,救人是应该的。我从小在江边长大,会游泳,但此处的水很深,再加上落水少年不断挣扎,为施救增加了难度。要不是有其他人帮忙,那就麻烦了。”6月15日,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大门西侧涧水河岸边,民警章恒瑞回忆跳水救人的事情时仍心有余悸。
【最美家乡人】少年落水情况危急 民警和热心人合力紧急救援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魏海洋 发布时间:2021-06-16 08:24:21

全媒体记者魏海洋报道 “作为一名警察,救人是应该的。我从小在江边长大,会游泳,但此处的水很深,再加上落水少年不断挣扎,为施救增加了难度。要不是有其他人帮忙,那就麻烦了。”6月15日,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大门西侧涧水河岸边,民警章恒瑞回忆跳水救人的事情时仍心有余悸。 

章恒瑞是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6月11日17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到涧水河岸边快走健身。当走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大门西侧的时候,他遇到一名神情紧张的女子。该女子说有一名少年落水了,问他会不会游泳。章恒瑞急忙朝女子手指的方向跑去。 

“当时,河里除了落水少年,还有一名男子正在施救。由于少年在水里乱扑腾,救人男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章恒瑞回忆说。看到这里,他一边观察现场水域情况,一边脱下衣服往岸边跑。跳进河里后,章恒瑞先靠近落水少年,试图和救人男子一起把少年救上岸。但是,由于少年在水里不断挣扎,章恒瑞第一次没能抓住他。章恒瑞一边劝说少年冷静,一边迅速试探河道水深。2米以上!试探完水深心里有底后,章恒瑞随即向救人男子使了个眼色。章恒瑞绕到少年身后,用一只胳膊揽住少年的脖子往岸边拉,救人男子则托着少年的身子往岸边推。然而,岸边是斜坡,章恒瑞试了几次都没能把少年托到岸上。章恒瑞和救人男子此时已经耗费了大量体力,很是着急。 

这时,岸上一名热心男子将一根木棍伸到水里,经过数次尝试,章恒瑞终于抓住了木棍。在岸上热心男子的帮助下,章恒瑞先把少年托上岸,随后又把下水救人男子托上岸,他是最后一个上岸的。上岸后,被救少年回过神来,双手合十向众人说了一声“谢谢叔叔”。看到少年没事,章恒瑞安慰几句后,就离开了现场。 

“下水救人时,一定要先观察现场水域情况。另外,一定要把衣服脱掉,一是减轻自己的负担,二是防止被落水者抓住衣服往更深处拽。遇到有人落水,下水施救是应该的,更何况我是一名警察,更要冲在前面!”章恒瑞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