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爱满古城】今天,让我成为您的拐杖
吕树建 “记者同志,得好好谢谢那位大妹子!她不但帮我父亲修好电话机,还买了几百元的东西,开车把父亲送回家来。”6月15日,柳园口乡梅庄村村民王先生急匆匆致电记者,想一口气把事情说完。  失明老人横穿马路  她被惊得尖叫一声  道路不宽,有20多米,寻常人噌噌几步就跨过去了。可是,对于双目失明的78岁老人王三义来说,在车水马龙中横穿马路就是个大难题。
【爱满古城】今天,让我成为您的拐杖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吕树建 发布时间:2021-06-16 08:22:42

全媒体记者 吕树建

“记者同志,得好好谢谢那位大妹子!她不但帮我父亲修好电话机,还买了几百元的东西,开车把父亲送回家来。”6月15日,柳园口乡梅庄村村民王先生急匆匆致电记者,想一口气把事情说完。 

失明老人横穿马路 

她被惊得尖叫一声 

道路不宽,有20多米,寻常人噌噌几步就跨过去了。可是,对于双目失明的78岁老人王三义来说,在车水马龙中横穿马路就是个大难题。 

在绿灯时,他用探路拐杖试探着过了西边的慢车道,正当他继续向东走,颤颤巍巍走上快车道的时候,红灯亮了,但王三义却不能看到。 

耳朵听出路上汽车发动机的声音,王三义脚步顿了一顿,他难以判定究竟是继续前行好还是站在那里不动好。 

这一幕发生在6月6日下午。正是麦收的大忙时节,家里的电话机没声音了,收不到孩子们的信息,柳园口乡梅庄村的王三义有点焦急。但是,这么忙,不能再麻烦孩子了,他决定自己进城修电话机。 

乘坐6路公交车,再转3路公交车,就到了学院门。要到学院门电子市场得横穿马路。 

“哎呀,危险!”谭丽娜是河南清荷美容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看到在快车道上犹豫不定的老人,惊得尖叫一声。刹车,靠边停,下车,跑向老人……一连串的动作下来,一个时尚女子搀着老人过马路,路人还以为是老人的亲人呢。 

谭丽娜耐心寻找 

帮老人修电话机 

“老人家,您这是干啥呢?”谭丽娜问。王三义一边拿出一部老式电话机一边说:“俺是柳园口乡梅庄村的,电话机坏了,进城修电话机呢!” 

沿街的电子商店究竟哪家修电话机呢?谭丽娜听了心里直犯嘀咕,担心老人一个门一个门地找,进进出出不方便,就领他去修。跑了几家人家都说不修,甚至有人还说“早过时了,扔了算了”。 

谭丽娜也想不如买部新的。但是她看到这是一部特殊的电话机,有3个按键是做了记号的。 

电话机上的3个按键代表王三义的3个孩子,一个儿子两个女儿。谭丽娜被这亲情深深感动了,她说:“大伯,您在这店里凉快,我去给你修!” 

谭丽娜一家一家地问,跑了10多家才找到能修电话机的。 

开车送老人回家 

一路4次停车购物 

这么热的天,老人回家还得过马路,“遵守”看不见的信号灯,谭丽娜不放心,决定送老人回家。 

“不行!太麻烦你了!”王三义得知谭丽娜要送自己回家,非常过意不去。“大伯,我正好没事,一脚油门的事!”谭丽娜坚持着,把老人扶上车。 

两位盲人过着怎样的生活?谭丽娜开着车,一路想。 

“大伯,我买点东西,您先在车上休息!”看到路边有个烧鸡店,谭丽娜停下车,买只烧鸡掂上车来。 

看到前边有卖鸡蛋的,谭丽娜又停下车,买上一兜鸡蛋。 

看到路边有卖西瓜、桃子、青菜的,谭丽娜又招呼着买。 

想着王三义和老伴晚上吃什么主食?谭丽娜又停车买了一兜面包、馒头。谭丽娜,一位热心的路人,把盲人老伯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在她看来,老人很善良很可亲,是芸芸众生中的弱者,更应该被善待,就想对老人好点。 

“举手之劳而已!人活着总要做点事情的,没什么!”记者采访时,谭丽娜这样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