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尉氏县:多彩非遗闪耀洧川 豆腐文化绽放异彩
6月11日上午,尉氏县洧川镇南城门处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人头攒动,载歌载舞;红色气球悬挂的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活动主题的标语赫然醒目,尉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暨首届洧川豆腐节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
尉氏县:多彩非遗闪耀洧川 豆腐文化绽放异彩
来源:开封网 作者:朱朝星 王水田 发布时间:2021-06-15 17:56:32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 通讯员王水田报道 6月11日上午,尉氏县洧川镇南城门处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人头攒动,载歌载舞;红色气球悬挂的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活动主题的标语赫然醒目,尉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暨首届洧川豆腐节开幕式在此举行。

开幕式在乐曲《再唱山歌给党听》优美的旋律中拉开序幕,整台开幕式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表达了广大党员干部、非遗项目传承人、文化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

省、市、县、镇相关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此次活动汇聚了全县30余个省、市级非遗项目,吸引了3000余干部群众前来观看游览,通过非遗项目技艺、文化内涵、表现形式等,充分展示了具有新时代特色的非遗技艺新品力作,实现了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传统文化。

近年来,该县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不断健全,传承人队伍素质不断增强,传承发展空间不断扩大,作为省级非遗项目的洧川豆腐,目前已成为该镇的一张传统“文化名片”,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传统文化,举办首届洧川豆腐节,将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亲眼目睹了来自全县30余家“非遗创意作品”的展演和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既体验了传承人活态展示的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又欣赏了参加2020年央视春晚节目演出的洧川宋庄肘搁等10个节目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家决心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识,构建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并将非遗文化和现代生活有机结合,赋予传统工艺鲜明的时代内涵,更好地挖掘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陈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