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开封进入长达3个月的汛期 预计降水量比往年多约一成
我市已经进入长达3个月的汛期。记者近日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汛期(6月~8月)降水量较往年平均值略多,为360mm~430mm(历年均值368mm),多约一成;气温较往年平均值略高,为26℃~26.6℃(历年均值26.2℃)。
开封进入长达3个月的汛期 预计降水量比往年多约一成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王梅娟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4:17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 通讯员王梅娟报道 我市已经进入长达3个月的汛期。记者近日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汛期(6月~8月)降水量较往年平均值略多,为360mm~430mm(历年均值368mm),多约一成;气温较往年平均值略高,为26℃~26.6℃(历年均值26.2℃)。 

当前,2020年~2021年拉尼娜现象结束,进入非拉尼娜-非厄尔尼诺期。市气象台预测,我市今年进入主汛期的时间为6月下旬末,略早;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出现在6月下旬后期至7月上旬前期、7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前期以及8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7月降水略多,降水量为170mm~200mm(均值168mm);月平均气温略低,平均气温为26.5℃~27℃(均值27℃),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7℃~39℃。8月降水略多,降水量为130mm~160mm(均值131mm);月平均气温略高,平均气温为26℃~26.5℃(均值25.9℃),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6℃~38℃。 

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市还可能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有以下几种: 

暴雨洪涝。6月下旬、7月上旬及下旬、8月上旬及中旬是降水的主要集中时段,强降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出现强降水的可能性大,需做好黄河、中小河流防汛工作和城市内涝防范工作。 

强对流天气。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有破坏性强、发生频繁、水平尺度小等特点,需采取措施降低强对流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危害。 

干旱。汛期降水量分布不均,加上我市土质多为黄河冲积沙土地,保水性能差,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高温。汛期气温偏高,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