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正文
2021年市作协理事(扩大)会议暨开封市作家“学党史·促创作”“看杞县”采风创作交流会举行
6月11日、12日,2021年市作协理事(扩大)会议暨开封市作家“学党史·促创作”“看杞县”采风创作交流会在杞县举行,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和来自全市的老中青作家50余人参加活动。
2021年市作协理事(扩大)会议暨开封市作家“学党史·促创作”“看杞县”采风创作交流会举行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1-06-15 08:21:36

全媒体记者田宏杰报道  6月11日、12日,2021年市作协理事(扩大)会议暨开封市作家“学党史·促创作”“看杞县”采风创作交流会在杞县举行,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和来自全市的老中青作家50余人参加活动。 

在6月11日的活动中,作家们首先来到杞县宗店乡豫东革命文化教育创作基地进行采风,并于当日下午举行“学党史·促创作”“看杞县”采风创作交流会。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杞县是文学创作的一方沃土,作家深入到生活当中,从革命历史中汲取艺术营养,寻找创作灵感、挖掘历史故事,可以在创作上大有可为。在杞县宗店乡程庄村、虎背岗村,作家们看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中共睢杞太特委旧址、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旧址、王介夫故居旧址,中共睢杞太抗敌自卫总团团部旧址等处陈列的红色革命文物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对发生在豫东这块革命热土上的动人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来这里瞻仰学习,从中受到了教育,也受到了启发。 

当日下午,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作家协会主席樊城为作家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封市作家学党史主题党课。讲座中,樊城结合党史中的一些生动感人的细节,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中披荆斩棘、英勇奋斗的宝贵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座立意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受到作家们的欢迎。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传承红色精神为统领,立足豫东本土,讲好革命故事,力争创作出更多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作品。 

在6月12日的活动中,作家们首先乘车到杞县烈士陵园、文庙等处进行参观采风,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围绕“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主题进行发言。大家纷纷表示,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离不开党的历史,离不开祖国命运和人民的精神需求,在今后的创作中会更加充分地发掘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元素,以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和他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为素材,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优秀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