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去建设管理城市——开封市考察团赴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带来的启示之四
汝州市洗耳河“一线”“三区”“多点”的城市景观带和城市中央公园5.5公里的水系景观,让城市拥抱河流,河水与绿带融为一体,现代城市的繁华与河流湖泊的恬静相得益彰,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生态获得感,拓展了多样化活动的城市功能需求。
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去建设管理城市——开封市考察团赴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带来的启示之四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6-15 07:43:35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汝州市洗耳河“一线”“三区”“多点”的城市景观带和城市中央公园5.5公里的水系景观,让城市拥抱河流,河水与绿带融为一体,现代城市的繁华与河流湖泊的恬静相得益彰,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生态获得感,拓展了多样化活动的城市功能需求。天鹅、白鹭、红隼、花脸鸭等近30种鸟类重聚北汝河。汝州,这座昔日的煤城实现了从“半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精彩“蝶变”。汝州市采取PPP模式与省水投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17.2亿元城市中央公园项目的策划运作方式和理念,“高楼拔地起、荒山变新城”的汝州市科教园区一期由中国五冶集团开发、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等,给开封市考察团带来的启示是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去建设管理城市。

科学的经营是重要的生产力。经营城市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条件下应运而生的全新理念,是运用市场机制来调控城市发展目标与有限资源之间矛盾的一种经济活动,运用市场手段对城市的各类资源、资产进行资本化运作与管理。

树牢经营城市的理念。城市因市而活、因人而兴,以经营的理念、经营的意识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壮大城市。古代洛阳建都的时候,郭城的街道、坊里和市场等建设,就体现出了经营思维,成为中国古代都城建设史上的典范。城市建设,需要大量投入,投入来源除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之外,最大的资源在自身,资源最大化利用关键在于思维,就要策划、运作,用先期少量的投入换来后期可观的收益,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先进市县大视野、大手笔、大气魄推进城市建设,建设资金靠的就是创新投融资手段。“大干困难不大,小干困难不小”,驻马店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总投资6.98亿元,为火车站改造征收了300多万平方米,旧房改造300多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8000平方米,现在成为市级普铁站房第一个园林式广场。这些先进市县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必须用经营思维、经营理念建设管理城市。 

明确经营城市的思路。围绕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谋思路,在壮大城市经济、聚集城市人口、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城市亮点等方面下功夫。以“芝麻种子”为外形建造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成为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标志性展馆。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东距京广高铁2.1公里,占地500亩,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是目前驻马店单体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也是驻马店的新地标。该项目采取PPP模式,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建设,可提供3000个以上国际标准展位。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投用,大大提升了驻马店承办大型展会的能力。汝州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园区,产业链完整、集聚效应明显,展现了很强的竞争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理念新。这是一个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的示范园区。二是功能完善。集中了生产研发、专业市场、仓储物流以及新兴产业培育等多个功能板块。三是发展快发展好。短短几年,园区已经聚集160家企业,创建6家工程技术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机绣产业园。四是配套政策完善。在园区推进过程中,配套出台了税收、就业、人才等支持政策,有力支撑了园区壮大和发展。 

完善经营城市的措施。“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城市大环境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越大环境形成了,对客商和外来人员的吸引力就增强了,就会形成吸引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向本地汇聚、流动的“洼地效应”。这需要加强工作保障,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城市环境,建设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空间环境,让广大投资者创业安心、居住放心、生活舒心。汝州市宏翔大道城市驿站项目由该市城管局负责承建,配套建设了便民公共卫生间和商业经营场所,便民公共卫生间112.5平方米,经营性商业场所615.9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广大市民的如厕问题,同时,将采用商业化运营模式解决项目建设和后期厕所的管护费用,实现“以商养厕”。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大环境体现在汝州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汝州市蔡庄社区公厕及立体停车场项目,是整合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闲置用地规划建设的集公厕、停车场为一体的示范项目。蔡庄社区公厕等6座公厕入选全国年度公厕示范案例。在这里,一个饶有兴趣的城市管理细节引起了开封市考察团成员的注意。蔡庄社区公厕草坪上多了一个漂亮的小公厕,这是汝州市城市管理局专门为宠物大小便而设置的“宠物公厕”,旁边还特别设立了“宠物饮水点”。小细节彰显了大关怀,这样的“宠物公厕”一出现,就吸引了家有宠物者的关注,纷纷点赞。 

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开封市考察团成员表示,要树立和践行经营城市的理念,深刻认识到投融资工作是实施经营城市战略,发挥政府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一个城市跨越发展的动力所在,要千方百计用足用好各类财政政策工具,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