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老年人过度依赖子女多因孤独
过得好就行,不过度依赖子女……他们独立、自理,乐享生活、自在养老,被大家称作“新空巢”老人。其实,老年人要真正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要精神独立,不能过度依赖子女。 1依赖子女多因孤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之所以依赖子女,是因为平时没事可做,没有精神寄托,比较孤独。40岁的市民宋新建告诉记者,他父亲去世后母亲独居,虽然在一个城市,但他只有周末才回去陪母亲。
老年人过度依赖子女多因孤独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1-06-12 08:27:58

全媒体记者校爱玲

“我妈最近每天都给我打电话,说她准备了好吃的,让我有空回家吃。其实我知道,她就是想我了。可我工作忙,还要带孩子,虽然住得近但也好久没回去了。”近日,39岁的高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年我妈变得越来越依赖我了,是不是老年人都这样?”

有很多老年人像高女士的母亲一样,在离开工作岗位后生活圈子越来越窄,因此对子女的情感依赖就越来越强烈,把子女当作唯一的依靠。但也有老人只要知道子女过得好就行,不过度依赖子女……他们独立、自理,乐享生活、自在养老,被大家称作“新空巢”老人。其实,老年人要真正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要精神独立,不能过度依赖子女。

1依赖子女多因孤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之所以依赖子女,是因为平时没事可做,没有精神寄托,比较孤独。40岁的市民宋新建告诉记者,他父亲去世后母亲独居,虽然在一个城市,但他只有周末才回去陪母亲。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母亲隔三岔五地就给他打电话,说身体不舒服,经常无故头痛、失眠,去医院多次做检查却查不出病因。后来,他听同事说母亲可能是太孤独了。老年人如果经常一个人窝在家里没啥事情可做,比较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于是,他给母亲报了一个老年摄影班,并陪母亲上了几次课。上了一个月的课后,母亲逐渐融入了摄影班,有了事情做后整个人精气神好了许多。

“其实,摄影课一周就一次,但她在摄影班认识了几个朋友。他们平时会结伴拍摄、结伴游玩。老年人要有事可干才行,要不身体和精神都会变差。”宋新建说。

其实,随着身体机能的老化,老年人会对家人越来越依赖。很多老年人退休后,社会活动范围越来越小,致使他们更依赖子女。老年人的生活从忙碌变成清闲,又没有找到新的事情替代,就容易依赖子女。老年人退休后,经济能力下降、社会地位降低,随之降低的是自信心、安全感、控制感,这都给老年人一个明显的心理暗示:我老了。有了这个心理暗示后,有些老年人就会更加依赖子女,需要更多的陪伴和关注。

2“新空巢”新活法

有些老年人越来越依赖子女,有些老年人则独立地乐享晚年生活。比起对子女的依赖,他们对社交圈的依赖度更高。 

记者经常在采访中与空巢老人打交道,发现很多“新空巢”老人渴望被需要。一些空巢老人参加志愿活动、义工活动,在发挥余热的同时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也过得更有盼头和希望。 

已是古稀之年的李先生,自老伴去世后就开始做义工。他每天张罗着公益组织的事情,觉得生活很充实、有意义。平时没事时,他还和其他义工一起锻炼、学乐器。“很多人都劝我,这个年纪该在家歇着了,别来回跑着做公益了。可他们不知道,生命在于运动,只有动起来身体才会越来越好、才会有精神。”李老先生说。 

记者在一些社区也了解到,很多退休的居民自愿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当社区有需要时他们挺身而出;还有人自发组成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在辖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孩子们有孩子们的生活,我们也得有自己的事情和追求,不能成天围着孩子们转,要求孩子们干这干那。我们有事可做,就不会感到孤独寂寞了,自己玩好的同时不给孩子们添负担,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这是很多“新空巢”老人的想法。

3老年人应精神独立

进入老年的人会陷入孤独,这种孤独只有靠自己去征服。就像孩子小时候总是缠着大人一样,老年人会在感情上依赖孩子,这种依赖有时会通过各种情绪表现出来。这就要求老年人要精神独立,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老年人精神独立,就要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随着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为了适应新的生活方式,老年人也得不断学习。他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互联网,学习健康的生活理念,退休后学习一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如摄影、绘画等,这都是老年人不断学习以更好适应社会发展的表现。 

老年人要与外界环境保持接触,这样一方面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以便更好地适应环境。老年人退休后有很多空闲时间,如果什么事都不做很容易产生抑郁或焦虑情绪。现在涌现出的老年合唱团、老年舞蹈团、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还有公园、街心广场等,都为老年人与外界环境接触提供了条件。 

老年人要充实自己。俗话说,靠山山会倒。一个人最大的依靠就是自己,所以不管你是年轻还是年老,都不要忘了充实自己,充实自己就等于在给自己做靠山,晚年的生活幸福与否取决于自己是否强大。 

老年人要有三五知己。这种知己好友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大家可以一起游玩、一起学习,在平时的生活中还能互相扶持、互相帮助。此外,子女和家人要帮助老年人找到生活目标,培养兴趣爱好。这样,老年人能够精神独立,也能更好地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