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72岁的张振友:练习太极拳强身又健体
如果你每日7时至8时、19时至20时去滨河路环城公园溜达,准能看见一位身穿白色太极服的老人在打太极拳,身边通常聚集着一二十名学员或者围观群众。只见他身手敏捷、动作有力,打起拳来令人心旷神怡。他,就是今年72岁的张振友。
72岁的张振友:练习太极拳强身又健体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6-12 08:26:52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如果你每日7时至8时、19时至20时去滨河路环城公园溜达,准能看见一位身穿白色太极服的老人在打太极拳,身边通常聚集着一二十名学员或者围观群众。只见他身手敏捷、动作有力,打起拳来令人心旷神怡。他,就是今年72岁的张振友。 

夏日的晚上微风习习。6月10日晚,记者在迎宾门附近的滨河路环城公园看到,伴着古典音乐,张振友正带领学员打太极拳。只见他身体轻盈舒展,起势、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搂膝拗步……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让人目不暇接。 

别看张振友已年过七旬,可他看上去却很年轻,腰不弯、背不驼,步伐矫健。事实上,刚退休那阵子,张振友可不是这样的。他告诉记者:“我之前在单位办公室当文员,由于常年伏案写材料,我的腰椎和颈椎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有时候疼得几乎无法工作。后来医生告诉我,像我这种职业病只通过药物很难治愈,还需要加强锻炼,双管齐下效果才会更好。因此,退休后,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接触太极拳。” 

张振友告诉记者,初学时,他学的是最简单的杨式二十四式太极拳,这套太极拳由24个动作组成。“说起来简单,但对于我这样的新手来说,这套拳还是有很大难度的。”回忆起初学太极拳时的情景,张振友笑着说,第一招“起势”还好学,第二招“野马分鬃”就让他比画了半天才找到门路,但经常是手伸出去,脚又忘了收回来,动作凌乱。为了尽快入门,张振友专门买了一张太极拳的教学碟片,每天晚上吃完饭就依葫芦画瓢。张振友一边学一边体会,越来越感受到太极拳的博大精深。在他看来,太极拳不仅是一种古老的健身与技击并重的拳术,还能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经过十多年的坚持锻炼,张振友的太极拳打得越来越好,如今他已经熟练掌握了二十四式、三十六式和四十八式、八十五式,还参加过省级、市级太极拳比赛并获奖。 

由于打拳动作规范、招式讲究,渐渐地,张振友在滨河路环城公园一带小有名气,不少中老年人跟着他学打太极拳。而对于这些学员,张振友十分热情、负责任,不仅义务教学,还反复示范每个动作并讲解,对学员挨个指点、纠正错误动作。 

说起练习太极拳的好处,张振友体会深刻。他说,坚持练习太极拳以后,他感觉自己颈椎、腰椎不舒服的症状越来越轻,原本的大肚子变小了,就连以前暴躁的脾气也没了。不过,张振友表示,练习太极拳时应该注意方法,尤其是初学者。张振友说:“打太极拳可不是盲目乱打,初学者一般打一会儿就觉得身体很累,膝盖不舒服。外行人会觉得你的动作难看、不流畅,内行人会觉得你的动作很外行、不规范。那么,怎么打太极拳才算动作规范呢?其实,只要你觉得动作顺畅、感觉舒服就是规范。初学者练习太极拳最好时间不要太长,视情况而定,一般1个小时就足够了。时间长了容易疲劳,最重要的是,锻炼之前一定要进行大概20分钟的热身,不然很容易起到相反的效果,这就违背了人们想通过练习太极拳强身健体的初衷。” 

张振友说:“我觉得太极拳仿佛是一把神奇的金钥匙,每天练习不仅让我强身健体,还让我的心态愈发平和,每天心情舒畅。我希望有更多的老年朋友爱上太极拳并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