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开封文投项目:建设好更要运营好
最近,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到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学习,每到一处,考察团都是白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议,晚上召开现场座谈会,让参加考察活动的市领导以及各县区、市直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谈考察学习感受,效率高、效果好,广受赞誉。
开封文投项目:建设好更要运营好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1-06-11 08:01:17

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最近,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到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学习,每到一处,考察团都是白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议,晚上召开现场座谈会,让参加考察活动的市领导以及各县区、市直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谈考察学习感受,效率高、效果好,广受赞誉。

那么,开封文投如何才能借鉴此次考察学习取得的经验,让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是参加考察活动的开封文投集团领导这段时间考虑最多、琢磨最多的问题。回到开封之后,集团领导又认真学习考察获得的外地经验,经过相互讨论、集思广益,对文投今后的工作达成一致意见,那就是把项目建设好,更要把项目运营好。 

一 

过去,在很多旅游城市发展进程中,普遍存在着修缮保护、项目建设和城市运营脱节的问题。开封文投集团经过开展大讨论,参照科学论证,借鉴外地经验,确定了以经营思想为统领,把“经营怎么样”放在项目“建成什么样”之前统筹考虑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掘、整合、展示、利用开封历史文化资源,整体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在项目运作过程中,硬件建设肯定是最先实施的。以往,很多项目在前期建设过程中,考虑最多的往往是建设本身,等到工程建成投入运营了,才发现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往往悔之晚矣。如何才能在项目建设规划设计之初就考虑到项目建成后的运营,从而确保运营成功?这是开封文投集团领导在近年来项目建设中思考最多的问题。每当新项目落地,集团领导总是和建筑设计单位有关设计人员一道,对项目规划进行反复斟酌、研判,做到“谋定而后动”,做到项目没有对经营效果“成于心”,绝不贸然开工。全新打造的“乐在宋潮·珠玑巷”文商旅项目是我市的一个文商旅亮点。该项目在设计和改建之初,开封文投集团领导就明确提出,项目的定位和最终落脚点一定要放在运营上,要在关注市场动向、摸清消费者心理、考虑项目定位、发挥区域优势的前提下设计好功能设置和产品营销,要在经营城市中寻找定位。在对经营场所进行建筑设计、实施土建施工时,又强调以业态投入及运营作为核心任务,在分清功能性区域和空间定位的前提下设计、建设。由于前期工作做得扎实,该项目投入运营后,立即展现出了业态的丰富性和市场适应能力。 

近日,开封文投集团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中郑开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在项目建设和市场运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了它极大的优势和潜能,呈现出了干事创业的昂扬精气神和良好的发展局面。作为文化产业龙头、纳入全市重点项目考核的开封文投集团“乐在宋潮”、水系一期、大相国寺周边改造(一期)、宋都文化园等项目都在强力推进,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也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河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以“乐在宋潮”项目为例,其中的“960文创园” A6-A10建筑及二期绿化室外配套已施工完成,并通过验收; B区的B1、B2建筑及绿化室外配套管线已施工完成;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部分院落及亲子酒店室外景观完成,街区公共卫生间已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其他项目也进展顺利:“共享际”项目一期已竣工;水系一期项目铁塔段河道、驳岸施工和三座桥梁主体机构已完成;宋都文化园项目一期约460亩征收工作全面启动;城墙贯通及展示利用项目已完成安远门广场、城墙八期九期上部贯通;粮食五库项目已启动少量老建筑加固改造工作;州桥及汴河遗址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已经开始试运营;“十里风荷”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康养项目正在有序打造之中……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靠的是文投集团上下的齐心协力,靠的是不断创新的思维方式。然而,开封文投人深知,项目建成只是做好了“硬件”上的工作,如何做好项目运营,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开封复兴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这才是下一步需要加强的工作,需要集思广益、力求成效的着力点。 

二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在实际工作中,开封文投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说起开封旅游,人们常常会津津乐道于现有较为成熟的景区。其实,开封好看、好玩儿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双龙巷、珠玑巷、州桥及汴河遗址、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等。于是,有人建议,如果将开封古城内大大小小的名胜古迹连同能够反映北宋和明清时期开封历史文化的街区、景点连接成一个大的旅游线路,开封不就能够留住更多游客,在开封多待些时间,细细品味古城文化,从而带动开封“夜经济”和相关产业,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增加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了吗? 

开封文投集团眼下要做的,就是深挖宋都古城文化元素,将宋都古城建成一个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可留得住游客进行深度体验的大景区,在建好文旅项目的同时,也要经营好整座城市。 

2019年10月10日,《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批。该《规划》创新采用宋都古城“双创双修、三位一体、四态融合、五个全域”的规划理念,即以文化“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动古城创新发展,以古城“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将宋都古城的文化、功能、空间三者规划定位融为一体,将13平方公里的宋都古城划定为4厢20坊,明确古城每一个厢、坊“保护、修补、更新、保留”的实施策略,突出古城保护、文化繁荣,避免大拆大建,用绣花功夫做好古城每一寸土地的保护、建设和发展。特别值得期待的是,《规划》中延续北宋东京城厢坊模式,按照“三横四纵”将开封宋都古城划分为4厢20坊,2021年,计划先期启动左北厢、宫城厢的建设,涵盖历史街区修缮、黄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宋文化体验街、国学人才居所、国学图书馆、生态环境治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希望通过文态塑魂、业态引导、形态提升、生态修复,实现古城“四态融合”,开启宋都古城“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五个“全域”的保护发展新模式,实现“全景、全业、全时、全程、全民”的古城全域旅游体系。 

当前,在《规划》的引导下,开封文投集团的奋斗目标正变得越来越明确。那就是以传承和发扬开封历史文化为前提,进一步策划升级文旅业态,塑造和提升开封特色城市风貌,制定并将实施以厢坊为单位,对古城进行整体性、系统化的保护修缮与利用提升的规划,以加强历史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古城品质,形成“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的良好城市格局。 

我们相信,随着文投人的不懈努力和《规划》的顺利推进与实施,古城开封将会迎来一个更加出彩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