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加快推动 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才
“为期5天的集中考察中,我看到兄弟地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运营模式等方面处处体现先进的理念、高标准的顶层设计、扎实的干部作风。”
加快推动 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才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1-06-11 07:59:36

全媒体记者 王予杰

“为期5天的集中考察中,我看到兄弟地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运营模式等方面处处体现先进的理念、高标准的顶层设计、扎实的干部作风。”6月10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集中考察既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正视差距、启发思路的收获之行,感触颇多、深受启迪。” 

孙国才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财政工作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不断开创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大力培育高质量财源。招引一批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等龙头企业,形成一批高税利、高技术、高成长产业。支持新业态发展。二是做大做强县区财力。支持各县区不断壮大经济财政实力。对市与区财税体制进行调整,下划市级税源户,调整市区分成收入比例,进一步增强区级实力。三是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2021年年底,发投集团资产要达到800亿元以上,信用评级力争达到AAA;开封国投和文投集团年底资产要达到500亿元以上,信用评级AA+以上。四是着力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综合运用资金改基金、“拨改投”、“拨改贷”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向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向实体经济集聚。五是多措并举增加土地出让收入。建立土地“大储备”机制,牢固树立“片区开发、自求平衡、市场运作”的理念,吸引有实力、有品牌的房地产企业驻汴兴业。六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主动抢抓和紧密对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大运河文化带和古城保护、自贸区提质升级、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提前谋划项目,依规申报项目,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争更多中央预算内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支持。七是强化人才保障。一方面全力保障基层“三保”支出,另一方面稳步提高工资待遇,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地工作,真正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