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中锤炼过硬作风——开封市考察团赴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带来的启示之二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中锤炼过硬作风,是开封市考察团赴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过程中,五市领导干部给大家的深切感受。
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中锤炼过硬作风——开封市考察团赴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带来的启示之二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6-11 07:09:46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中锤炼过硬作风,是开封市考察团赴洛阳、汝州、驻马店、许昌、郑州考察过程中,五市领导干部给大家的深切感受。

任何攻坚到最后,拼的都是意志,比的都是作风。五个城市走下来,虽然各地发展历程、发展特点各不相同,但自上而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是相同的,规划好、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表现出过硬的作风和执行力,形成了以成败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氛围,造就了敢于担当、冲锋陷阵、攻城拔寨的精神。这是省内先进市县取得成功的决定因素。 

一股想干的心劲迎面而来。五个城市各级领导干部在谈规划、论发展、说经验中,谈吐清晰,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底气十足,对各自负责领域和区域的工作家底清、方向明,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想干事的激情自然流露,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他们的生动表述中呈现出来。正如副省长、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讲的,“要让干部与市民和城市一起成长”。从恢宏堂皇的隋唐洛阳城到占地5700亩的伊河治理项目,从风景秀美的汝州城市中央公园到充满现代化观感的郑州中原科技城投资促进中心,无不彰显着城市规划和项目规划高起点、大手笔、谋长远的理念,无不彰显着敢于担当想干事的昂扬精气神。 

一股敢干的闯劲奔涌而来。无论是郑州市高标准、大手笔、高起点的城市规划,汝州市高质量、高品质、精细化的城市建设管理,还是许昌市高标准谋划打造的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龙头企业等,都是思想解放观念深入人心的必然结果,也是先人一步超前谋划的丰硕回报。汝州的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做到了“无中生有”,为解决农民工在家乡就近就业创业问题,“无中生有”地成就了一个新的汝绣产业,汝绣产业实现了大发展,有效提高了汝州人民的生活质量。这种对项目谋划的大格局、大手笔、大气魄,极大开拓了考察团成员的思维。 

一股快干的冲劲激荡而来。洛阳中心城区近两年已建成了以高架路为主的骨干路网,新建了地铁1、2号线,实施了以“四河同治、五渠联动”为主的生态治理,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功能环境显著提升。在汝州,考察团成员看到一个远期总规划面积9000亩的科教园区项目。汝州科教园区一期3000多亩的规模,14个月建成,汝州市干部把“雨天当晴天干,把晚上当白天干”的干事创业状态让人动容,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闪亮的战绩。驻马店市在推进占地658亩的皇家驿站文商旅项目中,简化办理手续,展现了高效作风,同时仅用一年多就建成了总面积84667平方米的驻马店火车站站前广场。

一股会干的拼劲澎湃而来。所有的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所有的办法都是在干中找到的,所有的困难都是在干中解决的。干了必然有成效,干了必然要付出,干得越多牺牲越多,干得越多付出越大,但也是在干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干部。必要的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可以逼出思路和办法来。考察看到的都是成绩所在,而深层次蕴含的则是干部的“能谋善断,会干实干”。见贤而思齐,考察团成员把先进市县干部作风低调、不事张扬、埋头干事、注重实效作为学习赶超的榜样,拉高标杆,奋楫前行。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北宋苏轼在《思治论》中说。意思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干劲,过硬的作风,来源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的生动局面,来源于重实干、重实绩的公平公正公道的风清气正大环境。让考察团成员记忆犹新的是,洛阳市注重“因事寻人”“因岗择人”,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在全市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 

市委书记高建军指出,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压实市县乡村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为导向,以党建阵地建设为保障,实现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全力选优配强、全力培养、全力关注、全力关心、全力激励全市各级干部,把“讲政治、敢担当、干出业绩、群众公认、人岗相符”的干部用起来,激发干部的潜能和自身优势,让干部在重要岗位发挥最大效能。 

市长李湘豫强调,通过这次考察,要对比找差距、对标找标准、对应找方法,转变思想、理念、作风,想干、敢干、会干。市委、市政府的方向、目标已确定,关键在于实干。要担当作为干,在全市形成人人愿担当、人人敢担当、人人争担当、人人会担当的局面。 

这是一次在关键节点组织的思想解放之行,这是一次在重要关口开启的寻找坐标之行,这是一次在特殊阶段展开的激励奋进之行。 

“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开封的干部怎么干?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认为,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出一个“真”字,抢抓机遇、迅速行动,突出一个“快”字,务实重干、担当作为,突出一个“实”字,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突出一个“改”字,推动开封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破浪前行。 

“‘好学近乎知’,将以这次考察为契机,借鉴先进市县的成功经验,正视差距、积极赶超,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更新理念干、提高标准干、创新方法干,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抓落实上,推动龙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龙亭区区长李涛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