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湘豫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全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6月10日,市长李湘豫就全市防汛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有效应对“七下八上”主汛期,全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李湘豫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全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06-11 07:06:18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6月10日,市长李湘豫就全市防汛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有效应对“七下八上”主汛期,全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当日,李湘豫来到大庆路西区泵站,认真查看了排水设施分布图,详细了解城市防汛工作措施,并登上防汛指挥车,实时查看了重点路段监控画面。在西环路护城河花瓣广场,李湘豫查看了城市防汛布置图、内河防汛布置图等,了解我市重点河湖防汛情况和应急措施。李湘豫要求,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坚决守住底线;要将防汛整体规划与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标本兼治。 

李湘豫指出,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组织协调、压实各级责任、加强应急演练,防汛抗旱工作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 

李湘豫强调,面对今年防汛工作的形势和特点,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黄河防汛、城市防汛并重,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风险隐患管控,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对主要河道、险工险段、城市防洪除涝设施等重点部位,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从早从细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努力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突出重点区域,全力做好汛前清淤疏通,全面摸清我市排水管网淤堵现状,全面完成“一渠六河”清淤疏通,确保我市排水管网通畅,确保汛期城区居民家中不进水、重要交通不中断、城市局部地区不出现长时间积水。要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坚持关口前移,大力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应对汛情争取时间;强化制度化、常态化实战演练,多角度、多方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队伍靠得住、拉得出、打得赢。要统筹防汛抗旱减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快灌溉工程修复和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建设。要规范水源调蓄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全方位排查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使用情况,抓紧清淤疏浚、整修配套,做到旱能浇、涝能排。

李湘豫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联动协作,严格落实责任、狠抓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齐心协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副市长王国庆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