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闻警而动 协同作战 开封警方5分钟成功处置突发警情
凭借着烂熟于心的应急预案,凭借着平时练就的快反本领,6月9日中午,开封警方仅用5分钟就成功处置了一起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警情,及时、有效地保障了广大群众安全。
闻警而动 协同作战 开封警方5分钟成功处置突发警情
来源:​开封网 作者: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1-06-10 12:57:46

057d50f1dfd2d9b9927b12f630f1d1d

全媒体记者沈泓琳报道 凭借着烂熟于心的应急预案,凭借着平时练就的快反本领,6月9日中午,开封警方仅用5分钟就成功处置了一起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警情,及时、有效地保障了广大群众安全。

6月9日12时8分,开封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禹王台区某面业公司附近,有一男子手持利器,对行人大喊大叫,危及他人安全。接到报警,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值班民警张锋和接警员,迅速指派正在街面执勤、距现场较近的特巡警支队四组特巡处突力量和禹王台公安分局巡防队前往处置。

f7d25a8ec1a65b967db4acbf1943145

特巡警支队特巡3组和禹王台公安分局巡防队仅用一分钟就赶到现场,此时,这名肤色黝黑、头发蓬乱、衣衫不整的中年男子,正焦躁地走来走去,还不时向行人挥动手中那根长约40厘米的管锥。从此人外貌、穿着、行为来看,疑似被俗称为“武疯子”的精神异常者。为了保护群众安全,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迅速以战斗队形,将此人与周围群众隔离开,并喝令其放下凶器。

面对民警喝令,嫌疑人突然转身沿解放大道向北狂跑,民警拔腿就追,边追边高声提醒行人避让,同时牢牢地用盾牌护住沿途群众。就在追上嫌疑人的一刹那,民警申戈辉猛扑上去,一把攥住嫌疑人持管锥的右手,猛然反剪,跟上来的战友劈手夺下嫌疑人手中的管锥,将其铐住,紧接着又在嫌疑人腰间搜出一把利刃。从接到警情展开处置到此时,仅用5分钟,群众人身及财产全部安全。

针对这场警情的成功处置,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黄歌说,这完全得益于我市警方科学制定并经反复演练的应急处突预案,得益于我市公安民警平时练就的快速反应本领,得益于常备不懈的日常巡防机制。为了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就在5月31日和6月1日,市公安局还组织了快反实战演练。正因为有了这些基础,才有了处置过程中情指中心指挥调度得当,现场各警种配合默契、行动迅速,“有备无患,这就是一次很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