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志愿服务护航高考 助力莘莘学子圆梦——全市“党史力行办实事,护航高考志愿行”活动纪实
高考是莘莘学子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季,有无数人在无私奉献着,为高考护航,助力学子圆梦,志愿者就是其中最闪亮的色彩。
志愿服务护航高考 助力莘莘学子圆梦——全市“党史力行办实事,护航高考志愿行”活动纪实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6-10 08:48:36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高考是莘莘学子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季,有无数人在无私奉献着,为高考护航,助力学子圆梦,志愿者就是其中最闪亮的色彩。

高考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号召全市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团队行动起来,开展“党史力行办实事,护航高考志愿行”活动,高扬志愿服务旗帜,为考生做好保障,助力莘莘学子金榜题名。

一呼百应,各文明单位纷纷加入爱心助考行列。

微信截图_20210607071325

爱心送考全城总动员

“有困难,找志愿者!”

6月6日,汴梁晚报联合市志愿者协会在金明池东门外广场举行2021年爱心送考车队出征仪式。经过前期宣传,爱心送考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高考期间,志愿者驾驶爱心送考车将有需要的考生顺利送达考点。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天刚亮,爱心送考车队就出发了,他们提前赶到预约考生家,准时将考生送到考点。爱心送考车上印有“助力高考”字样的车贴,分外亮眼。据统计,6月7日、8日,志愿者共服务师生、家长等12000余人次。 

“志愿者将考生送到考点后一直在外等候,考试结束后再把考生送回家。”爱心送考车队队长李海燕说。高温阻挡不了志愿者服务的步伐,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 

除了爱心私家车,爱心出租车、爱心公交车等也提供送考服务。只要考生和家长亮出准考证,爱心司机不收取任何费用。“‘爱心送考’是他们的标志,见到他们我心里就不慌了。”考生家长王军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全市号召下,市运管局向全市出租车统一发放“爱心送考”车标和“爱心送考”绿丝带,共计900余辆巡游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参加活动。活动中,司机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车辆内外清洁、消毒工作,用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高考开始前,各出租车公司对爱心送考司机进行了交通安全、文明驾驶、规范经营、优质服务等方面的宣传培训,确保服务质量再提升,更好地为考生服务。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驾驶员加入爱心送考行列,自发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帮助。没赶上报名的出租车司机也以“编外”身份自发为考生献爱心。 

心系莘莘学子,开封公交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已有十几个年头了。十几年来,公交车司机与考生温暖同行,将一批批考生安全送达考点。 

爱心送考,全城总动员。高考期间,爱心送考车穿行在我市大街小巷,温暖了一名名考生和家长。

微信截图_20210607071332

暖心服务 处处“志愿红”

爱心车辆送考,志愿服务暖心。在我市各考点附近,一顶顶红色帐篷里,马扎、纯净水、口罩、风油精、医疗箱等一应俱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停忙碌着,有的疏导交通,有的给考生送水…… 

“你们保持平常心,我们营造好环境”“全力拼搏,考出精彩,做最好的自己”“越接近胜利时,越要全力以赴”……考生进入考场前,志愿者举起一块块标语牌为他们加油鼓劲,让人倍感温馨。 

“这是考生人生中很重要的事,苦点、累点没什么,我们很乐意为考生提供服务。”高温下,志愿者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淌,但他们脸上挂着微笑,为师生和家长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祝你考出好成绩!喝瓶水吧!”6月8日上午,在市二十五中门前的志愿服务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近10名党员志愿者热情地给考生和家长送上矿泉水,用实际行动叫响“有困难就找志愿者”的口号,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因奉献而精彩。6月7日、8日,市市政管理处、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市疾控中心等各级文明单位齐出动,在我市各考点搭起帐篷,配备纯净水、口罩、风油精、医疗箱、爱心车辆等,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去。 

志愿者还为在考点附近维持交通的民警、打扫卫生的环卫工送关心、送清凉。有的志愿者走进考点附近工地,宣传延迟施工,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服务高考的行列中还有公安民警,他们以百倍努力维护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及时为考生提供服务,为高考护航。 

6月8日下午,在市二十七中考点,一名考生焦急地向铁骑队队员求助,称准考证不慎丢失,急需补办。铁骑队队员立即取出备用头盔给该考生戴好,用最快的速度带该考生补办好准考证,再将其安全送回考点。这些感动的瞬间在高考期间随处可见。 

考试结束了,志愿服务还在继续。送走最后一名考生,志愿者又返回志愿服务点,收起帐篷、整理物资、打扫卫生,不留下一片垃圾。

县区联动 织密爱心网

“明天高考,身份证不见了!”6月6日,通许县公安局接到一名考生的求助电话。 

安抚好考生,该局立即申请开通高考绿色通道,启动快速办证机制,用最快速度帮助该考生解决难题。为避免因身份证照片不一致而影响考试,民警用原身份证照片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忙碌了近一个小时,该考生的临时身份证终于办好了。 

6月5日,正在加班的城西派出所户籍室民警王菲接到一位监考老师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求助。王菲为该监考老师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特事特办,将其身份证挂失,第一时间提交相关手续,当天就将临时身份证发放给该监考老师。 

高考期间,这些温情故事在各县区不止一次上演。考点外,志愿者协助民警设立禁止鸣笛警示牌和路障。各文明单位和基层志愿服务队在考前对考点及周边区域进行集中打扫,响应号召组织爱心送考车队接送考生。 

一瓶瓶矿泉水、一句句鼓励的话……传递着无私奉献、互助互爱的正能量。志愿者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师生和家长的称赞。 

青春洗礼,激情挥洒考场,不负寒窗苦读,不负青春和梦想;爱心传递,志愿贴心随行,高考志愿服务彰显开封文明的新高度。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声音响彻开封大街小巷。志愿服务不再是个人行为,已日渐成为大家的共识。近年来,市民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争当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帮助他人、奉献自我,让开封的文明之花开得更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