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沿着高速看河南(开封)】杞县:一城杞韵流转千年文化相传
穿越四千余年历史,一代代文化名人书写杞韵,一段段历史故事讲述传承……杞县,夏称杞国,因杞柳而得名,因“杞人忧天”而闻名。沐浴新时代的春风,聆听夏商周的鼓角争鸣,鹿台岗文化遗址、竹林仰韶文化遗址、段岗龙山文化遗址,书写着古杞的厚重。
【沿着高速看河南(开封)】杞县:一城杞韵流转千年文化相传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少冲 发布时间:2021-06-10 08:44:59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杞县文庙。全媒体记者汪少冲摄

穿越四千余年历史,一代代文化名人书写杞韵,一段段历史故事讲述传承……杞县,夏称杞国,因杞柳而得名,因“杞人忧天”而闻名。沐浴新时代的春风,聆听夏商周的鼓角争鸣,鹿台岗文化遗址、竹林仰韶文化遗址、段岗龙山文化遗址,书写着古杞的厚重。漫步高阳晚渡,郦食其舌战群儒声犹在;仰望行水流云,古老的大云寺塔依然高耸;寻古圉城望月,看蔡邕挥毫“飞白书”的奥妙;听“胡笳十八拍”,述说一代才女蔡文姬的坎坷人生;名相伊尹“治大国若烹小鲜”,刚正不阿“强项令”董宣。 

杞县是河南文化历史名城,是河南省十四个革命老区之一。县城中心,古文庙与元代抚辰楼相守相望,一城古韵半城水,文化古商都,靓丽水乡城。厨师鼻祖伊尹,发明五味调和后,美食至此香飘万家。杞县砂锅独具特色,酱菜、红薯泥百年传承。千年过眼云烟,金杞擎画新卷。一座古城再映辉煌,一方热土文化荡漾。 

杞县淳朴的乡风哺育了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张武;甘醇的水土滋养了港澳区旗区徽设计者肖红、河南省第一任省长吴芝圃、新华社第一任社长穆青。如今,游金杞古国,抚辰楼、古唐塔、老党寨,尽现新姿。东湖公园、人民广场,处处小景美如画。杞县人杰地灵,金杞文化,繁荣昌盛。如今,奋发有为的杞县人民,正以实干的作风、昂扬的发展斗志,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书写着出彩闪光的绚丽篇章!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