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小麦育种技术世界第一,种子已牢牢攥在咱手中!”
6月9日,记者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中线南阳渠首调研时视察过的麦田喜获丰收,所种“天民198”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
“中国小麦育种技术世界第一,种子已牢牢攥在咱手中!”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屈艳枝 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1-06-10 07:26:02

总书记视察过的麦田所种“天民198”平均亩产600公斤以上

“中国小麦育种技术世界第一,种子已牢牢攥在咱手中!”

中国小麦种植面积世界第三,但总产和单产居世界第一

全媒体记者屈艳枝 卢浩然报道 6月9日,记者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中线南阳渠首调研时视察过的麦田喜获丰收,所种“天民198”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天民198”培育者——兰考小麦育种科学家沈天民自豪地说:“我们在云南示范区种的小麦最高亩产达957公斤。尽管中国小麦种植面积世界第三,但中国小麦总产量和单产量却位居世界第一!因为中国小麦育种技术世界第一,种子已牢牢攥在咱手中!”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那块麦地里强调指出“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察看的那块麦田有30亩,所种品种为晚播早熟良种——“天民198”。今年,南阳共种植“天民198”330万亩。邓州农技中心负责人王振奇说:“‘天民198’在我们这一带多年大面积种植,效果不错,平均亩产600公斤以上。” 

沈天民是一位初中毕业、弃医从农的“泥腿子科学家”,在兰考从事超级小麦育种已56年,先后担任国家“九五”至“十四五”超级小麦育种重大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 

“昔日风沙盐碱地,如今亩产吨半粮。”从1171年到1949年,黄河在兰考内决口达143次,留下了风沙、盐碱、内涝“三害”。1962年,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兰考时,全县粮食亩产只有21.5公斤。在焦裕禄精神感召下,沈天民开始育种。他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使亩产量一路攀升,1975年亩产300公斤,1978年亩产500公斤。如今,他培育的兰考系列超级小麦新品种使兰考昔日的风沙盐碱地小麦亩产超过730公斤。 

习近平同志2009年在兰考考察时,曾亲临河南天民种业有限公司,嘱托沈天民“一定要为农民多培育和繁殖好的优良小麦品种”。沈天民牢记嘱托,成功培育出100余个优良小麦新品种,首次实现国内小麦每公顷12吨产量目标,其中“兰考矮早八”“豫麦66”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民198”是全国播种面积最大的弱春性早熟品种,示范推广5000万亩,累计增产30亿公斤,足可以多养活1300万人……沈天民被人们誉为“小麦界袁隆平”。 

中央电视台《世界经济报道》称:“农业大国的中国,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之后,沈天民超级小麦技术上的突破,如扩大种植面积,完全可以解决吃饭问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