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吴建河:一心为民的年轻人
“年纪不大、身上充满干劲,为民服务踏实能干,危急关头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今年26岁的吴建河是兰考县红山庙镇职工,也是一名扶贫驻村干部。
吴建河:一心为民的年轻人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6-10 12:43:17

冲在最前,救人于危难之时,脱贫攻坚,把群众牢牢放在心上——吴建河:一心为民的年轻人

吴建河(2669433)-20210603144322

吴建河在现场接受采访。全媒体记者 赵文建 摄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年纪不大、身上充满干劲,为民服务踏实能干,危急关头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今年26岁的吴建河是兰考县红山庙镇职工,也是一名扶贫驻村干部。 

生死关头,该怎么办?吴建河用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和义无反顾的人格力量。 

2019年6月15日上午,吴建河在李庄村和工作队队长在村工作室加班整理扶贫档案,突然村室门口的大路上巡逻车拉着警报呼啸而过。吴建河第一时间出门察看,得知是村民地头堆积的麦秸秆自燃。 

群众有困难,我必有行动。初步了解情况后,吴建河立即和工作队队长开着车去村西边救火,到达火情地点,火苗已在西南风的吹动下迅速向东北方向蔓延,5台耕地车往来奔跑,想阻断火源,一台洒水车加足马力突入火场,20多名镇村干部正拼命扑打火苗。 

但风大,火烧得速度快,吴建河决定到最危险的下风口去,以免给群众造成危险。他发现一台冲入火场中的耕地车进去后很长时间没出来,赶紧问一名同事。同事告诉他耕地车在里面熄火了,司机还没有出来。 

想都没多想,吴建河迅速开车从北火场边绕到接近司机的安全地带,在浓烟中看到司机,见此,他一下子就冲进去想把司机拉出来。此时耕地车司机还惦记着自己的车,在拼命撒土灭火。“车没了还可以再买,人不出来就没了,快走吧!”在吴建河的大声劝解和帮助下,两人捂住口鼻,赶紧往外跑。 

跑的过程中,吴建河的鞋掉了,但就是这样,他也没停下救人的脚步,赤脚狂奔五六十米,来到车前,他才感觉脚痛得厉害,但他没在意,忍着剧痛把司机送到安全地带。 

人得救了,吴建河却怎么也跑不动了,脚底钻心地疼,两个脚底板都快烧没了。同事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查,脚掌部位二级烧伤。 

危急关头方显担当,生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吴建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其实,不只救人于危难之时,在脱贫攻坚战场,他把脱贫职责紧紧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牢牢放在心上,带领群众摘掉“贫穷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