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靠奋斗成就好运
日前,曾在2018年喜中支付宝1亿大奖、成为全网羡慕的“地表最强锦鲤”的网友信小呆的近况冲上热搜。
靠奋斗成就好运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1-06-09 14:36:22

日前,曾在2018年喜中支付宝1亿大奖、成为全网羡慕的“地表最强锦鲤”的网友信小呆的近况冲上热搜。中了大奖曾经兴奋到怀疑人生的她,当时还在微博发文问自己下半生是不是就不用工作了,引发网友们各种羡慕嫉妒恨。但3年过去,消失在公众视线已久的“支付宝锦鲤”信小呆却这样自曝现状:没钱没工作还心情不好,前不久还查出了抑郁倾向。这一情况大大颠覆了网友的期待,让人十分意外。

从报道中看,信小呆中的这个大奖看似值一个亿,实际上就是中了一大堆优惠券,而且奖品多为一次性消费。出国旅行吃穿住行全部为自费,为此她花光了20万元积蓄还刷爆了信用卡,身体累得够呛。曾经从事IT行业的信小呆玩了一圈之后落后太多,找工作也不太顺利。她反思了很长一段时间,认为自己应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去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现在的她最希望的是找到一份工作。 

仿佛从云端一下子跌落谷底,信小呆的经历似乎并不是个例。在当今网络流量加持的现实语境下,不少网红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夜爆红后不久就消失在网友视线中,回归普通人、回归此前的生活状态,这其中也不乏被动成为网红的人。无论是“锦鲤”还是网红,如果没有接续的奋斗,没有继续的努力,躺在家里坐吃老本,好运和流量总有用尽的时候。如果抱着一颗平常心看待天上掉下的馅饼或一夜爆红的运气,就不至于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视现实、放平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就会收获脚踏实地的安心和幸福,就会成就真正属于自己的“锦鲤”。正如前段时间因博士毕业论文致谢部分在网上刷屏、其奋斗经历激励人心而被众人感动的黄国平博士,正如刚刚在高考战场奋战的万千莘莘学子,他们为美好生活付出的汗水和拼搏,更值得我们赞赏。朝着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