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职高专 > 正文
演绎红色经典 争做红色传人 开封市举行技工院校情景剧大赛
安静的报告厅里,灯光聚焦在舞台上,伴随着《红梅赞》深情的旋律,一面五星红旗徐徐展开,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开封市技工院校情景剧大赛中的一幕。
演绎红色经典 争做红色传人 开封市举行技工院校情景剧大赛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6-09 09:26:05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安静的报告厅里,灯光聚焦在舞台上,伴随着《红梅赞》深情的旋律,一面五星红旗徐徐展开,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开封市技工院校情景剧大赛中的一幕。

选手们正在演出《红岩魂》。吴魁魁摄1

选手们正在演出《红岩魂》 吴魁魁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6月8日上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承办,开封技师学院协办的开封市技工院校“演绎红色经典,争做红色传人”情景剧大赛,在开封技师学院产教融合楼5楼报告厅举行。共有来自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开封技师学院、兰考县高级技工学校4所技工院校的7支代表队42名选手参赛,演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建党百年学党史》《五四五四》《药方》《红岩魂》《井冈山上》《中国速度》等7出剧目。

市人社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副组长江静亚,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韩志强,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组副组长马鹏,市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王瑜,市人社局机关党委负责人刘予东出席大赛开幕式。市职业技术教研室相关人员以及4所参赛院校的校领导、老师和学生近500人到场观看。

赛前,韩志强着重强调了广大技工院校师生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各参赛队提出希望。他说,希望各参赛队伍不负青春韶华乘风破浪往前闯,以赛促学,赛出忠诚;勇于释放自我披荆斩棘不服输,以赛促练,赛出能力;认真应对挑战上下求索不言弃,以赛促学,赛出友谊。

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现惊心动魄的地下革命斗争。吴魁魁摄2

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现惊心动魄的地下革命斗争。 吴魁魁 摄

由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选送的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首先登场,拉开了大赛序幕。这出由师生自编自演的情景剧以革命先烈李白的事迹为原型,展现了解放前我党地下工作者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与大无畏精神。

接下来,各参赛队纷纷登台。他们融合多种表演元素,通过精彩剧情,生动演绎党的发展历程,再现党建设新中国与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故事,带领广大师生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岁月,感受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千千万万中国人投身革命的决心与毅力,学习先烈们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们认真细致评判,最终,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选送的《永不消逝的电波》荣获一等奖,开封技师学院选送的《红岩魂》和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选送的《五四五四》获得二等奖。根据比赛规则,获得前两名的剧目将由市人社局推荐参加全省决赛。

选手们将红色历史与现实生活融进剧目。吴魁魁摄3

选手们将红色历史与现实生活融进剧目。吴魁魁 摄

比赛结束后,江静亚告诉记者:“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此次情景剧大赛,有效展示了我市技工院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践’的浓厚党史学习氛围。接下来,市人社局还将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德育优质课评选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展现党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回味和演绎红色经典,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发扬工匠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董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