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沿着高速看河南(开封)】兰考的“那棚瓜”
近年来,兰考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的要求,绿色畜牧和农产品形成了“5+1+3”的特色产业体系:“5”即鸡鸭牛羊驴,“1”为构树种植,“3”是兰考“新三宝”——蜜瓜、红薯和花生。今天,我们就说说兰考“新三宝”之一的“那棚蜜瓜”。兰考原先不产蜜瓜。2016年1月,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以新疆哈密瓜为种源,成功培育出新品种蜜瓜——玉兰香。经过实地调研,专家认定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弱碱性沙土特别适合蜜瓜生产。
【沿着高速看河南(开封)】兰考的“那棚瓜”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鲁杰 发布时间:2021-06-09 08:03:08

全媒体记者 鲁杰

3ab853e61ca114997a4f(2769440)-20210622160808

游客在蜜瓜种植基地品尝蜜瓜。刘红厂 摄

近年来,兰考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的要求,绿色畜牧和农产品形成了“5+1+3”的特色产业体系:“5”即鸡鸭牛羊驴,“1”为构树种植,“3”是兰考“新三宝”——蜜瓜、红薯和花生。   

今天,我们就说说兰考“新三宝”之一的“那棚蜜瓜”。兰考原先不产蜜瓜。2016年1月,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以新疆哈密瓜为种源,成功培育出新品种蜜瓜——玉兰香。经过实地调研,专家认定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弱碱性沙土特别适合蜜瓜生产。经过一年试种取得成功。2017年,兰考县有了第一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兰考蜜瓜,当年申报绿色食品认证。   

“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比着干。”从杜寨村蜜瓜种植取得成功,到在全县推广,兰考蜜瓜不仅在该县脱贫攻坚战中立下汗马功劳,还成为该县“新三宝”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兰考蜜瓜产业链已经逐步拉长,不但育苗、种植环节取得显著进步,还研制开发出蜜瓜醋、罐头、饼干等产品。围绕蜜瓜产业的生产服务、电商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生产服务业主要是蜜瓜分拣包装、大棚维护、物流、智能化农业机械使用、科技服务需求等,这些延伸服务业带动更多人就业。兰考蜜瓜助推了网络电商平台的发展,通过网络大量销售兰考蜜瓜。这些创新举措提高了蜜瓜的附加值,稳定了产业发展收益,扩大了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了兰考蜜瓜高质量稳定发展。   

如今,兰考县蜜瓜产业年销售额达3.6亿元。兰考蜜瓜让兰考人民收获了甜蜜的事业,蜜瓜产业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