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禹王台区 > 正文
中流击水唱大风——禹王台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工作纪实
5月30日上午,记者在禹王台区各社区、各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各辖区医院看到,排队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络绎不绝,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尽心尽责工作,使得秩序井然,群众极为满意。
中流击水唱大风——禹王台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工作纪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刚 发布时间:2021-06-09 07:45:42

全媒体记者 王刚

5月30日上午,记者在禹王台区各社区、各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各辖区医院看到,排队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络绎不绝,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尽心尽责工作,使得秩序井然,群众极为满意。

这是禹王台区做好卫生健康事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省、市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禹王台区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持续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基础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禹王台区卫健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切入点,开展疫苗接种、迅速推进禹王台区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工作等,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指数持续上升。

一件件实事,无不蕴含着禹王台区委、区政府对群众的浓浓温情和深切情怀,也是该区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的真实写照。

疫情防控显担当

部署疫苗接种工作,建立全民保护屏障。

场景一:5月31日9时许,南郊乡居民孟晓红接到社区干部电话通知:上午有疫苗,请来接种。孟晓红赶到社区,看见已有几位群众在排队,旁边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干部在忙碌着,解答群众疑问,讲解疫苗接种应注意事项,做好室内消杀工作。孟晓红接种过疫苗、留观30分钟后,工作人员才放心让她离开。“感谢社区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让我们便捷、安全、有序接种疫苗,为我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孟晓红感激地说。

场景二:5月29日17时许,禹王台区卫生院几位医护人员从为群众注射疫苗的岗位上下来,在办公室休憩片刻后,马上开始书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一篇篇充满真情的心得文章,记录的是他们爱岗敬业的心路历程,是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行动。

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禹王台区卫健委坚守的职责。

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禹王台区卫健委高度重视,积极准备,稳妥推进。禹王台区卫健委统筹协调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实施,成立综合协调组、统计联络组、接种管理组、医疗救治组、物资经费保障组、宣传教育组、督查督办组等,制定禹王台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利用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车,同时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村镇、社区、校园、企业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普及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及预约建档相关事项,就群众密切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提前建立档案,提高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该区多次召开疫苗接种部署会,组织召开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培训会,确保医护人员增强安全接种意识,熟知新冠疫苗相关知识,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能力。

全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有召必应、使命必达,全力发扬“5+2”“白加黑”连续奋战精神,做好接种前告知、预检、接种对象信息核对等工作。针对老人、学生、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医护人员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接种便利。每位医护人员都面带微笑、热情服务,用行动践行医者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默默坚守。

据禹王台区副区长杜君介绍,全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均提供延时、贴心、周到的预防接种服务,方便当地村(居)委会利用中午或晚上空闲时间组织居民集中接种。

截至目前,全区疫苗接种人数46135人,接种率达81.62%。

场景三:6月2日15时许,天气炎热,禹王台区疫情防控督导组工作人员田松林、曹红彬、高攀等来到禹东社区,督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社区工作人员严格实施防控措施,绝不能有一丝一毫大意思想。“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我区疫情防控行动从未停止。”禹王台区卫健委党工委书记、主任吕艳梅说。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禹王台区始终秉持对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党建为工作引领、以“战时”状态高效运转,不断完善辖区预检分诊、集中隔离、医疗救治体系的无缝对接,成立全市第一个疫情卡点,全力守护辖区人民健康。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禹王台区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区委书记黄腾担任总指挥长、区长陶毓敏任第一指挥长、副区长杜君任常务副指挥长。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防控救治、情况信息等8个专项工作组和物资保障、宣传舆论、干部调配和专业人士调配等9个专班,迅速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I级响应,按照“五个早”“六个最严格”“五个一律”的要求,明确各小组和专班工作职责,分别由县级干部担任工作组组长和专班牵头领导,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黄腾一年来136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到一线指挥防控卡点、定点医院及集中隔离点重点工作。陶毓敏安排部署各防控专班重点工作,筹集资金加大物资储备,定期研判短板弱项,强化疫情防控能力。

区卫健委迅速成立以吕艳梅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应急指挥、疫情防控、病例诊疗、监督和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制定辖区内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流程,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及时指定辖区二级医院市陇海医院为该区定点留观医院、同济医院为后备定点留观医院,在嘉泰宾馆集中管理外来滞留人员,组建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科学、全面、及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除夕夜,在人员放假、防控工具紧缺的情况下,吕艳梅主动联系驻地部队协助,当晚在开封火车站出站口架起帐篷、打出标语,建立全市第一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随后,开杞路高楼、310国道汪屯转盘以及背街小巷、村庄、社区要道等疫情卡点相继建立,医务人员24小时在岗,对所有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三问两检一测全登记”。

疫情防控中,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全员上阵,有序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集中隔离,公共场所消杀,信息准确上报等工作。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倾尽全力,稳步推进监督工作,对辖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情况、预检分诊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针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6月2日,禹王台区卫健委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培训,增强对第八版疫情防控防治方案的学习和掌握,严格要求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切实落实首诊负责制。

6月2日下午,记者在开封火车站监测点采访时,工作人员朱瑞先、魏腾龙告诉记者,开封火车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周边人流量大、门店多,排查难度大。禹王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落实交通专班职责,卫健系统医护人员从2020年1月21日至今,一直24小时在进站口、出站口设置体温检测台,对中高风险及发热人员进行闭环转运管理,截至目前共转运发热患者261人,认真仔细查验出站人员的健康码,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工作,守好底线、坚守初心,确保全市疫情防控稳定大局。

医疗项目保健康因禹王台区南部地区医疗资源缺乏,医养结合发展困于窘境,2019年9月,区政府和卫健委领导开始谋划禹王台区人民医院项目。该项目位于南郊乡,2021年4月启动,预计2023年3月投入使用,可惠及全区15万人。2020年年初,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市卫健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目前,该项目申请的1亿元专项资金已批复,于2021年4月15日到位。

该项目的建设,将填补禹王台区南部地区大型医疗机构的空缺,加快推进养老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的深度融合,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起到保障作用。

同时,该区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已按要求完成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并建有公有产权卫生室5个,分别是西柳林村卫生室、孟坟村卫生室、左楼村卫生室、马头村卫生室、松楼村卫生室。

这些工作的开展,为守护全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民生实事促发展所有国家、省、市下达的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民生项目任务,禹王台区全部保质保量实施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247人,筛查率75%,超出目标要求20%;免费血清学筛查250人,筛查率76%,超出目标要求21%;新生儿“两病”筛查331人,筛查率101%,超出目标要求11%;新生儿听力筛查327人,筛查率99%,超出目标要求9%。乳腺癌和宫颈癌各筛查457人,筛查率82%。

目前,禹王台区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及医务工作者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区卫健委党工委组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史、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模范人物等内容,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区卫健委工作聚焦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开创爱国卫生运动新局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精准对接群众健康需求,以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为入手点,坚定不移惠民生,为全区群众提供卫生安全保障。

全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卫生健康工作紧密结合,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区卫健委结合实际、凸显特色,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他们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