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智慧农田产粮多,今年新馍吃上了
“春争日,夏争时。”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麦浪翻滚,收割机往来穿梭,忙着抢收。沈家村农民沈永平家种的小麦喜获丰收。他兴奋地说:“向总书记报喜,今年新馍吃上了!”
智慧农田产粮多,今年新馍吃上了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屈艳枝 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1-06-09 07:21:38

沈家村小麦最高亩产858公斤,村民喜笑颜开

智慧农田产粮多,今年新馍吃上了

优质小麦不仅能蒸馍还能做面包,优质面包粉不再依赖进口

全媒体记者屈艳枝 卢浩然报道“春争日,夏争时。”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麦浪翻滚,收割机往来穿梭,忙着抢收。沈家村农民沈永平家种的小麦喜获丰收。他兴奋地说:“向总书记报喜,今年新馍吃上了!” 

沈永平今年49岁,种了12亩小麦。他做梦也没有想到,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会到他家麦田察看。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你们一样欣慰。用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今年尉氏县高标准粮田小麦比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长势更好,产量更高。尉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宋志平告诉记者,经过实打验收,沈家村小麦最高亩产858公斤,这个数字让人惊喜。 

尉氏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尉氏小麦”成功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近年来,该县累计完成粮食生产基础建设投资10.63亿元。2014年,尉氏县建有高标准粮田20万亩。2021年,这个数字变成了84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3.64%。农艺师王娜说,沈家村高标准粮田引进了5G网络,可以进行智能灌溉、植保监测、土壤墒情监测,示范区内亩均增产粮食90公斤以上。 

沈家村党支部书记石长锁十分感慨:“俺家农田里有了这些智能新科技,好像来了‘智囊团’!”石长锁所说的“智囊团”,指的是“5G+智慧农业”。它利用5G技术,让智慧农业在农业物联网、智慧种植技术、农产品溯源、科学管理等方面更加智能、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有了“智慧农业”服务,沈永平家种植了优质强筋小麦“新麦26”。“新麦26”属于超强筋多穗型小麦新品种,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个品种面粉绵软适口,有嚼劲,被人们誉为“可以做面包的小麦”。石长锁说:“以前优质面包粉大多依靠进口。如今村里3200亩耕地,一半以上种了这种优质小麦。”在今年尉氏县103万亩夏粮种植面积中,优质强筋小麦面积达10%,订单率达80%。 

放眼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1500万亩,优质面包专用粉再也不用进口了。技术员姜涛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优质专用小麦有订单,比普通小麦收购价格每斤至少高0.1元,每亩增收140元以上。”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多种优质小麦,让优质面包粉不再依赖进口。不仅俺们吃好,还要让更多人吃上优质面包、优质馍!”石长锁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