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吴建华
春夏之交气象新,小院风景倍怡人。 樱桃颗颗赛珍珠,葡萄串串吐清芬。 盛开花卉红似火,植被草地绿如茵。 更有吊兰当空舞,枝头喜鹊报佳音。  这首顺口溜,既是我家七八十平方米小院风景的真实写照,也是古都近年来大力实施绿化美化街景和社区的缩影。  在老伴儿的精心谋划和孩子们的扶助下,小院在原有树木和花卉培育的基础上,又拓宽了一畦园地,补栽了玫瑰香葡萄、桃树、草莓、薄荷、青菜等绿色植物,利用旧钢材沿南墙搭建了一个平台,将盆栽长寿花、月季、刺玫、凤尾、兰花和太湖山、芦荟、榕树等盆景列队摆放,使之红绿相间、错落有致,提神养眼、令人陶醉!  每到阳春三月,一树樱花就早早绽放了,正应了古人“开花占得春光早”的名句。粉中透红的花朵沸沸扬扬,引来亲朋好友赏花观光。“浅浅红开料峭风,苦无妖色画难工。十分不肯精神露,留待他日着子红。”元代著名文学家方回运用实写与虚拟相结合的手法留下的这首《樱桃花》,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含蓄蕴藉的温馨境界。含蓄绚丽的诗句为人们留下想象的空间,既有眼前的实景描写,又有梦幻似的丰收景致,何等喜悦,何等美好!
吴建华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老山 发布时间:2021-06-07 08:09:45

春夏之交气象新,小院风景倍怡人。

樱桃颗颗赛珍珠,葡萄串串吐清芬。

盛开花卉红似火,植被草地绿如茵。

更有吊兰当空舞,枝头喜鹊报佳音。 

这首顺口溜,既是我家七八十平方米小院风景的真实写照,也是古都近年来大力实施绿化美化街景和社区的缩影。 

在老伴儿的精心谋划和孩子们的扶助下,小院在原有树木和花卉培育的基础上,又拓宽了一畦园地,补栽了玫瑰香葡萄、桃树、草莓、薄荷、青菜等绿色植物,利用旧钢材沿南墙搭建了一个平台,将盆栽长寿花、月季、刺玫、凤尾、兰花和太湖山、芦荟、榕树等盆景列队摆放,使之红绿相间、错落有致,提神养眼、令人陶醉! 

每到阳春三月,一树樱花就早早绽放了,正应了古人“开花占得春光早”的名句。粉中透红的花朵沸沸扬扬,引来亲朋好友赏花观光。“浅浅红开料峭风,苦无妖色画难工。十分不肯精神露,留待他日着子红。”元代著名文学家方回运用实写与虚拟相结合的手法留下的这首《樱桃花》,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含蓄蕴藉的温馨境界。含蓄绚丽的诗句为人们留下想象的空间,既有眼前的实景描写,又有梦幻似的丰收景致,何等喜悦,何等美好! 

老伴儿大前年从邻居家移植的那株葡萄,经过精心培育,如今已经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了。“一年藤,二年蔓,三年结成葡萄串!”葡萄藤蔓沿着孩子们搭的架子由东向西延伸,浓荫如盖,十分旺盛。我站在架子下大致数了一下,今年结的葡萄竟有五六十串之多,正如宋·张滋《鹧鸪天·咏葡萄》描写的那样:“阴阴一架绀云凉,袅袅千丝翠蔓长。紫玉乳圆秋结穗,水晶珠莹露凝浆……”待到“露浓压架葡萄熟”时,全家人欢聚一堂,尽情享用“葡萄美酒夜光杯”了。 

被誉为“室内空气净化器”的吊兰是我家的最爱。老伴儿精心培育了好几盆金心、金边和绿兰,分别置放在客厅、餐厅、书房、卧室、卫生间和庭院,还专门用不锈钢做了两个一人多高的花架,用以养育“吊兰王”。院中那盆从空中像瀑布一样下垂的吊兰,花儿如蝴蝶一样迎风飞舞,更给庭院添了灵性,令人心旷神怡! 

八朝古都惠民生,绿漾古城处处景。城市、街道、社区、庭院种植树木花草,不仅美化环境,而且净化空气,减轻噪声,减少空气中灰尘和有害气体的含量,使人感到生活温馨、精神愉悦。最近参加今年首期市民考察团考察城区绿化建设,欣喜地看到,一座座街头公园风景如画,一片片花卉草地绿漾如茵,一处处街巷景色温馨怡人……既感受到政府对绿化建设的重视与投入,更领悟到“两山”理论发展思路的人文情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