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旅途拾趣
外出旅游的途中,常会遇到一些趣事,给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前些日子与爱人一起去福建旅游,就是如此。 在福建旅游,有一不便之处是言语不通。同当地人说话时,他们那一口闽南话十分难懂。与年轻人交流还好些,大家一般还能讲普通话。但若遇到一些年龄较大的人,交流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有一次乘坐公交车,车停了上来一位妇女。
旅途拾趣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吴建华 发布时间:2021-06-07 08:09:52

外出旅游的途中,常会遇到一些趣事,给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前些日子与爱人一起去福建旅游,就是如此。

在福建旅游,有一不便之处是言语不通。同当地人说话时,他们那一口闽南话十分难懂。与年轻人交流还好些,大家一般还能讲普通话。但若遇到一些年龄较大的人,交流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有一次乘坐公交车,车停了上来一位妇女。她看起来是位性格爽朗爱说话之人,一上车坐在我身边,便叽里呱啦和我讲了一大段闽南话。我云里雾里听了半天,一句没听懂,又不好打断她的话,只好微笑着听她说,并点头附和。她大概以为我赞同她的话,说得更加起劲,滔滔不绝。没办法,我只好趁她说话的间隙插进一句普通话:“今天天气真好!”她愣了一下,方明白我是外地人,忙改用普通话回答:“是挺好的!”我俩都笑起来,她也改用普通话继续和我聊天,由此也可看出闽南妇女的爽朗大方。

闽南多竹。我们在福建旅游时,乘车行驶在山道上,常见路边有一片片翠绿的竹林。竹子不仅净化了空气、扮靓了环境,粗壮的竹竿也可用于建筑或竹器制作。漫山的竹林,有人工种植的,也有野生土长的。这种南方特有的景致,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清新雅致的感受。 

竹子多,竹笋便成了当地美食的一种。不仅饭店里大多有竹笋炒肉片这道菜,笋干也是重要的地方特产。因竹笋能做菜也能售卖,挖竹笋也成了当地人的一项“副业”。谁若是在路上看到了野生竹笋,一定不会放过,会像见到宝一样把它挖出来。因为野生的鲜竹笋炒菜很好吃呢!我们在旅途中就曾见到过这样有趣的一幕。 

那次是在彰州乘大巴去参观南靖土楼。回来的路上,车上人很少,连我们老两口一共只有4位乘客。汽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路两旁山崖间有一片片翠竹掠过。因是山间行车,车开得并不快,路上偶尔有人乘车,司机也是招手即停。 

行驶之间,司机忽然刹住了车,将车停在了路边。我正纳闷儿,没见路边有人招手呀!却见司机打开车门跳下了车,走向了车后方,片刻工夫,竟抱着一棵硕大的野生竹笋上来了。那竹笋足有半米多长,新鲜翠嫩,还带着泥土的芳香。司机笑盈盈地将竹笋放进座位旁一个竹篓中,又启动了车子。 

看司机一脸高兴的样子,我们也打趣道:“好大的竹笋,炒菜能吃好几顿吧?”他答:“可不是嘛,这么大的野生竹笋不多见,多新鲜呀!在市场上买得十几元一斤呢!”后排一位乘客也开玩笑说:“师傅,你今天也算是发了意外之财呀!”我们大家都笑起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