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许昌: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
许昌位于河南省中部,是郑州都市圈次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现辖6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总面积4979平方公里,总人口500万人。
许昌: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6-03 09:56:52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核心提示】

5月28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到许昌市进行考察。在许昌市期间,高建军、李湘豫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许昌市规划展览馆、护城河、曹魏古城、鹿鸣湖、中央公园、许继集团新能源产业园、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鲲鹏生产基地、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北海公园、瑞贝卡耐高温纤维发丝生产基地、三达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北理工国家阻燃材料与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许昌分中心、领存科技智能芯片生产线项目等,现场察看、深入了解许昌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四水同治”、生态文明建设、特色街区建设等情况。

【城市名片】

许昌位于河南省中部,是郑州都市圈次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现辖6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总面积4979平方公里,总人口500万人。近年来,许昌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森林城、卫生城等称号。“十三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左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BY5I9528(2733851)-20210529070801

曹魏故都,许君以昌。许昌,一座回荡着三国古战场绝响的历史之城,一座洋溢着南北花卉芬芳的生态之城,一座燃烧着千年窑变神火的特色之城。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今日的曹魏故都许昌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十三五”以来,许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致力于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2020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449.2亿元,居全省第四位,增长2.7%,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1.8亿元,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在《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中,许昌综合竞争力居全省第三位;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许昌市获评先进省辖市,长葛市、禹州市获评先进县(市),全市4个产业集聚区获评优秀产业集聚区。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9%,继续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BY5I9537(2733833)-20210529070751

素有“五都四乡”之称

“楼榭重重再现帝都繁华,古巷深深重谙三国风采。”走进许昌市曹魏古城,造型别致的亭台楼阁、层层叠叠的斗拱飞檐、古朴典雅的连廊、恢宏大气的骑楼等映入眼帘,这里成了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胜地。

许昌远古称许地、西周为许国、秦时置许县,素有“五都四乡”之称。一是“魏都”,三国时期,曹操雄踞许昌25年,成就一代霸业,因此许昌被称为“魏都”,是三国文化之乡。二是“花都”,花木种植面积近100万亩,是长江以北最大的花木种植和销售基地,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称,被评为中国花木之都,是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三是“钧都”,所辖禹州市是钧瓷发祥地,钧瓷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现在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是中国陶瓷文化之乡。四是“烟都”,是全国重要的烟草生产基地,有全国最完整的烟草产业链,是中国烟草文化之乡,被毛泽东主席称作“烟叶王国”。五是“药都”,所辖禹州市是全国四大药材集散地之一。

“抓一把就是三国故事,踢一脚就是汉砖魏瓦。”曹魏古城的规划范围是东至文峰路、西至京广铁路、南至七一路、北至八一路,面积3.9平方公里,其核心区域坐落于护城河内,面积1.87平方公里,总投资30多亿元,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总体布局按“一轴·两辅·两环·十大功能组团”的规划设置了10个功能分区、20大景区,与1.7公里的护城河、春秋楼、曹丞相府、西湖公园形成联动景观,是许昌一张响亮的历史名片,具有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两大特点。曹魏古城正成为许昌的会客厅,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许昌交通区位优越,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距新郑国际机场50公里,距省会郑州80公里。京港澳等4条高速公路交会于许昌,107国道、京广铁路、京深高铁纵贯南北,311国道和禹亳铁路横穿东西。京深、郑万、郑合高铁在许昌境内的5个站点均已投入运营。新郑机场许昌航站楼建成投用,连接郑州地铁网、接入新郑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郑许市域铁路加快建设,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为一体的快捷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是中部乃至全国现代物流最便捷的地区之一。

BY5I0034(2733827)-20210529070748

产业特色鲜明

抢占“智”高点,请看许昌城。 

许昌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目前,全市已形成装备制造1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再生金属及制品、食品及冷链两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发制品、煤化工、超硬材料及制品、纺织服装、医药、钧陶瓷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和发制品生产基地。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硅碳新材料、节能环保、光伏新能源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黄河鲲鹏形成年产PC机75万台、服务器36万台、主板25万片的生产能力。在《河南工业发展报告(2020)》中,许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二。 

BY5I0354(2733821)-20210529070745

许昌市发展活力充沛。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有32.5万户,民营企业有8.7万家,贡献了75%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两家企业入围2020年中国民营经济500强,3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先后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与德国、东盟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国家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在许昌设有分支机构,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许昌,B型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建设,中德产业园“一园六区”付诸实施,成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员城市,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许昌市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拥有创新龙头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242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42家、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46.2%。 

许继新能源产业园由国家电网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占地面积796亩,计划总投资3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先期规划的新型2.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基地、新能源控制及友好并网系统产业基地、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产业化、科技研发大楼等4个项目都已建成投产(投用)。形成了风电整机及控制系统的产业化能力,光伏新能源核心电气产品及系统集成的能力,进一步巩固了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园区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总额15亿元。 

BY5I0024(2733815)-20210529070742

黄河鲲鹏生产基地落户许昌,是华为与河南在数字经济战略发展上的一次重要合作,更是许昌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项目从选址、建设到产品投放市场,只用了短短58天,刷新了我省大型实体企业落地纪录,创造了令人惊叹的“许昌速度”。许昌市黄河鲲鹏生产基地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246亩,规划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一期6.5万平方米,包括研发大楼一栋9层,框架结构,面积1.77万平方米;车间4栋,共4.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展厅、黄河鲲鹏计算机业务研发中心、高端计算机产品集成及测试基地、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供应链保障中心及配套设施。二期规划建设6栋厂房,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 

BY5I0026(2733803)-20210529070735

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发用纤维材料研制于一体、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发制品专业公司,也是国内同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积极发挥龙头作用,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上海纤维材料研究所等科研平台,在发用纤维新材料领域不断创新,研制出一系列新型纤维新材料,填补了我国高档仿人发纤维生产技术的空白。瑞贝卡耐高温纤维发丝生产基地,是公司为开展纤维材料的深层次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而建设的一个多功能纤维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该项目的投产,实现了公司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企业的成功转型。该基地分三期进行投资建设,一期、二期已经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年生产能力达3万吨,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纤维材料研发和供应基地,实现利税3亿元。

BY5I9817(2733839)-20210529070754

生态环境宜居

生态与宜居并进,颜值与气质齐飞。 

“水的世界,树的海洋,花的故乡,鸟的天堂”,优美的生态环境让许昌人引以为傲。 

许昌被誉为郑州的“南花园”,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03%,绿化覆盖率41.28%,绿视率达到27.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5平方米,市区水环境、大气环境等环境指标居河南省前列。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中,许昌的城市宜居度居全省首位,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许昌护城河位于许昌市中心城区,分东、西、南、北4条河流将老城区环抱其中,全长5.3公里,起源于2200年前的西汉时期,形成于650年前的明朝洪武年间,承载着许昌的历史文脉。2015年,许昌市根据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启动了护城河环通工程建设。护城河环通工程是许昌市“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水系格局中的“内环”,总投资3亿元。建设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对沿河排污口进行截流封堵;对河道实施清淤疏挖;对沿岸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对调水源头实施水源保护;栽植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美化环境、净化水质。目前护城河水质能够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标准。护城河环通工程从规划、建设到管理,遵循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功解决了老城区黑臭水体问题,修复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称赞。 

小径蜿蜒、亭台相连、碧水悠悠,在许昌城市中轴线上,中央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许昌市中央公园坐落在许昌市城市中轴线的核心位置,不仅是许昌市重要的绿带、“天然氧吧”、城市“绿肺”,也是许昌市委、市政府深入研究世界城市发展规律和趋势,从城市功能配套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角度出发,在原城市水景观带基础上,提质增效打造以“水韵莲城”为主题、享誉全国的莲城文化城市中央公园。中央公园南起天宝路,北至芙蓉大道,西起青梅路,东至竹林路,南北长4.8公里,东西宽330米,总用地面积3300亩。其中,绿地面积约1530亩,水域面积约540亩,道路、广场及配套设施占地面积约970亩,建设用地面积仅为260亩,公园绿化覆盖率85%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它的建成也为提高许昌市园林绿地率作出了积极贡献。许昌市将紧紧围绕“宜居之城”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央公园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完善公园景观和配套功能,把中央公园打造成大气舒适的城市客厅、亮丽精致的许昌名片。 

鹿鸣湖是许昌市“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中的五湖之一,其功能定位为城市体育公园。鹿鸣湖体育公园由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该项目规划占地3885亩,其中游园面积1308亩,可开发建设用地1326亩,水域面积360亩,目前总投资2.8亿元。鹿鸣湖由引水渠、退水渠和主湖区3部分组成,水位常年控制在3米以上,蓄水量达70万立方米。环湖健康步道总长3.8公里,在沿湖周边已建成多功能运动场20个,健身路径3条,有足球场、门球场、儿童游乐场等。目前鹿鸣湖体育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健身的理想去处。万人跑、健步走、足球赛、龙舟赛以及全省首届冬泳比赛等各项活动均在鹿鸣湖体育公园举行。许昌市将重点围绕鹿鸣湖体育公园周边地块的整体开发做文章,坚持招大引优,打造时尚高端的城市名片,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表示,“十四五”时期,许昌市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奋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以上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