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把“红色经典”送到群众家门口
“时尚的贝斯、吉他、架子鼓等摇滚打击乐器亮相俺村里了,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著名演员和歌手也到俺家门口来演出了。现在俺老百姓真是幸福,在家门口也能看到和城市里一样的演出。”
把“红色经典”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少冲 李丹丹 罗珍 发布时间:2021-06-03 08:58:0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夏粮丰收,杞县“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创新举措,打通文艺服务“最后一公里”——把“红色经典”送到群众家门口

全媒体记者汪少冲 通讯员 李丹丹 罗珍

“时尚的贝斯、吉他、架子鼓等摇滚打击乐器亮相俺村里了,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著名演员和歌手也到俺家门口来演出了。现在俺老百姓真是幸福,在家门口也能看到和城市里一样的演出。”5月30日,在金黄的麦浪翻滚声中,杞县“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马不停蹄地在乡村巡回演出,以歌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夏粮丰收。在宗店乡虎背岗村演出现场,村民朱德亮激动地说。 

天当幕布,地当舞台,条幅一拉,摆放好乐器、音箱,杞县“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的演员就在村民贾玉花家门前的空闲场地上开始演出了。《北京的金山上》《读毛主席的书》《映山红》等红色经典歌曲旋律汇聚起磅礴的力量与气势,在虎背岗村上空萦绕、激荡;唢呐独奏《咱当兵的人》《打靶归来》滑稽、幽默,令人忍俊不禁,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抗疫原创《致敬逆行者》《守候的美丽》用歌声诠释医者仁心的使命与担当,饱含深情地歌颂了中华民族面对苦难时的气节和底蕴;坠子书《吴芝圃智赴“鸿门宴”》讲得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观众一边陶醉在优美的音乐里,一边赞叹歌唱家扎实的唱功。前来感受微电影拍摄和前来该村参观学习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的人们也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并用手机拍摄精彩的演出。 

在观众中,来自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驻村调研团队被本场演出所震撼,学生宋梦妍说:“我们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在虎背岗村调研该村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目的是利用我们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把虎背岗村的红色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并来这里参观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没想到还在这里欣赏到红色经典演出,真是不虚此行。” 

虎背岗村是开封杞县红色纪念地,是淮海战役总前委员会指挥部旧址。陈毅、邓小平等曾在村南的清陵寺(也称南大寺)内设立指挥机关,运筹帷幄,指挥淮海战役。这里的红色基因散发出璀璨的时代光芒,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宗店乡虎背岗村党支部书记王政委自豪地说:“我们村在县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充分发掘睢杞太抗日根据地和水东抗日根据地、淮海战役总前委员会指挥部等珍贵的历史资源,打造了‘水东革命历史文化创作基地’,展出了粟裕、张震、彭雪枫、吴芝圃等革命先辈生平事迹。同时经常邀请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和县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来村里演出,每天用大喇叭在村里循环播放红色革命歌曲,用这些家喻户晓、传唱不衰的红色歌曲滋养群众思想,让党员群众在红色经典中感悟信仰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热情,传承好我们村的红色基因。” 

“扎根人民,服务基层。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的方向。杞县‘红色文艺轻骑兵’组建以来,坚持‘六个不分’的服务理念:即不分观众多少有求必应,不分场地优劣见缝插针,不分严寒酷暑坚持演出,不分生活好坏以苦为荣,不分路途远近送戏上门,不分时间早晚服务群众。通过创新服务,为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打通了文艺服务‘最后一公里’。”杞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清怀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