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做好谋划策划规划 促进工作高效开展
对标先进学经验,“他山之玉”助出彩。作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近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外出学习省内先进市县经验,目的明确,收获满满。
做好谋划策划规划 促进工作高效开展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3 08:24:34

开封日报评论员

对标先进学经验,“他山之玉”助出彩。作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近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外出学习省内先进市县经验,目的明确,收获满满。对标对表先进市县学习经验,就需要我们拉高标杆,高起点高标准进一步做好谋划、策划、规划,形成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在5天的紧张行程中,考察团成员一路考察,一路学习,一路深思。无论是洛阳、汝州、驻马店,还是许昌、郑州,他们在重点工作、城市规划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文明创建、水生态文明建设、古城保护修缮和特色街区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高起点、大手笔谋划、策划、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理念、经验、做法,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对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四五”开局之年已经快过一半,我们要善于从省内先进市县经验学习中汲取营养,找出差距,对今年的各项工作再谋划、再部署、再推动、再提升。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务实重干的新作为推动开封出新彩。

拉高标杆,胸怀大局谋划、策划、规划。对标先进,在工作中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我们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市委全会、市两会及市四大班子联席会的决策部署,在“谋”字上下功夫,对各项工作高水平谋划、策划、规划,按照最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确立工作推进的思路和方向;要站位高远,突破惯性思维,站在全国全省的层面上,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大格局,认真谋划、积极思考、准确定位;要立足实际,针对开封禀赋优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真正找到我们自己的问题症结,真正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落实落细,推动对标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谋划、策划、规划得再好,如果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发展成效上,就只能是白纸一张。当前开封发展时不我待,各行各业都需要拉高标杆高起点开展工作,确保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通过考察学习,我们要认真细化量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开封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把谋划、策划、规划落实到每一年、每一季度、每一月的具体计划上,把经济社会发展的14项重点任务、六个方面的战略重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对标先进市县紧盯“五个重大”,抓实“三大建设年”活动,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提升消费潜力、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省内先进市县经验学习中,进一步理清思路,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扎实做好开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