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儿童节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以多种方式为孩子送上节日祝福。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热议儿童节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2 09:32:58

核心提示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以多种方式为孩子送上节日祝福。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温柔以待”每个孩子

树林

儿童是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政策重磅出台,目的性和指向性都非常明确。而未成年人上网“青少年模式”的推出、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应落实‘五必须’要求”的发布,更是对之前管理漏洞的“制度性补偿”,可谓善莫大焉!

“温柔以待”每个孩子,任重而道远。之前,《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19~2020)》显示,当下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睡眠时长未达标。“温柔以待”每个孩子,必须减轻孩子的学业负担,让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另一只靴子”尽快落地。 

为孩子的幸福生活提供更加牢固、更加温暖的保障,还需让他们拥有一个天朗气清的精神世界,让他们的灵魂自由舒张。互联网平台应拿出实招堵上漏洞,文艺工作者也应更关注孩子的成长,推出贴近孩子生活实际、引导他们走上阳光之旅的作品,让更多孩子的精神世界“鸟语花香”。 

“温柔以待”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的成长路途长满鲜花!

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快乐的儿童节

汉鹏

近日,各地妇联、团委、公益组织以及爱心企业、志愿者等,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慰问联谊活动,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庆祝“六一”儿童节,给孩子送上书包、书籍以及基本生活用品等节日礼物,让他们与其他孩子一样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这充分体现了对这些儿童的亲切关怀。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但不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儿童节却很难快乐起来。他们或因父母在外务工,或因家庭条件不允许,外出游玩、参加活动的心愿成为奢望。 

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不应只是孩子的情怀。各级政府部门、派出机构、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都应具有“六一”情怀,以“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享一个儿童节”为主旨,帮助所有孩子实现儿童节的快乐愿望,切实关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问题,让他们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们在给予自己孩子十足关爱时,也能分一些关爱给别的孩子,这无疑是对这句话的完美诠释。每个孩子的幸福童年都不能忽视,帮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欢度“六一”,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的同时,我们也见证了社会公共精神的成长。

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

青平

儿童节前,有两则新闻让人暖心:一是四川达州一小学的杨老师,无意间发现班上一个小男孩穿着一双老式胶鞋,因担心学生自卑,她便贴心地买了一双同款胶鞋穿上,以实际行动默默温暖“站队”,引来许多同学欢呼,那个男孩也高兴地对着她比了个“耶”的手势;一是南阳市重阳镇一所山村小学的李老师,看到家境不好的学生带着熟鸡蛋过生日,便谎称自己孩子也过生日,邀请吃不上蛋糕的那位学生和其他同学到家中一同分享。

每件事情都如此细小,每个画面却都如此温馨有爱。两位老师用一个小小的举动帮学生驱散阴霾,用一个善意的谎言带给学生温暖和快乐。老师呵护孩子心灵的善意和关爱让网友十分感动,映射到孩子心里的暖意和爱定会令他们终生难忘,影响激励他们在爱和温暖中健康成长。这,是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 

老师,不仅有教书的职责,更有育人的崇高使命。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如何培育花朵,心灵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今,我们时常听到身边成年人“治愈童年”之类的话题,幼时的一些阴影之所以长久留在记忆深处,多是当时没有得到及时疏解的缘故。时光不能倒流,我们能做的是把握现在,关爱身边每个人,特别是少年儿童。对教书育人、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老师而言,用心呵护孩子心灵健康,给予孩子爱的力量和爱他人的能力,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为人师者高尚道德情操所在。 

为这样的老师点赞!希望更多学校、老师用心呵护孩子心灵健康,让孩子在爱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下快乐成长、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