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驻马店市全市辖9县1区,966万人,1.5万平方公里,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
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6-02 07:54:07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城市名片】

驻马店市全市辖9县1区,966万人,1.5万平方公里,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驻马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笫一方阵,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去年以全国第15位的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GDP总量跻身全国百强。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驻马店市委等8个集体、8名个人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前不久公布的2021年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中,驻马店市由去年的第80位跃升到第76位。

【核心提示】

5月27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到驻马店市进行考察。在驻马店市期间,开封市考察团一行到中花粮油产业园、克明(遂平)食品产业园、今麦郎(遂平)食品产业园、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宿鸭湖、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驻马店市“两馆一中心”、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人民公园、遂平县“两河治理”项目、练江湖大桥、皇家驿站、驻马店火车站站前广场等地,深入了解了驻马店市现代农业发展、三产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设施建设、水生态治理、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情况。

“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

“十三五”以来,驻马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新型城镇化拉动工业化,坚定走引进型经济发展之路,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BY5I8668(2732041)-20210528065534

皇家驿站。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综合实力实现跨越

走在天中大街小巷,只见群众笑靥如花、安居乐业,城市秩序井然,交通便捷通畅,人文气息浓厚,发展动能尽显,处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气象。 

驻马店市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GDP总量跻身全国百强,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培育了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轻纺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金融、科技等领域改革多线并进,发展动力更充沛。驻马店市连续成功举办23届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结出丰硕成果,获批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驻马店海关开关运行,公共保税中心“两仓”封关运营,开通驻马店至宁波舟山港、青岛港铁海联运班列。实际利用市外资金3155亿元,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民生支出占同期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居民年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是座“农”味很足的城市。驻马店以“农头工尾”为抓手,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书写了传统农区向工业化转型的新篇章。 

今麦郎(遂平)食品产业园是由世界制面业前三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麦郎集团投资建设,于2016年落户遂平,规划占地面积800亩,总投资39亿元,建设有方便面、饮品、挂面、新一代未来面等项目。今麦郎(遂平)食品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规模在今麦郎21个生产基地中仅次于总部生产基地。今麦郎方便面生产项目总投资5.6亿元,建设有6条全自动方便面生产线。今麦郎高速智能化饮品生产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目前已经建成7条生产线。今麦郎挂面生产项目总投资8亿元,计划建设12条挂面生产线,目前6条生产线设备已投产。今麦郎新一代方便面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计划建设8条新一代方便面全自动生产线,年产约10亿包(桶)未来面。今麦郎华龙农庄面粉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约150亩,建设4条面粉生产线,形成日处理小麦3200吨、年处理小麦110万吨的生产能力。 

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于1984年,总占地面积330亩,注册资金4亿元,现有员工近2000人,总资产32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0亿元,税收4.8亿元。产品包括十三香调味品、麻辣鲜调味料等30多个品种、70多种规格,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部分产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企业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中国香辛料调味品产业领导品牌”等荣誉称号。2016年,十三香集团投资16亿元建设十三香调味品综合一体化生产项目,生产车间按照医药生产车间控制标准设计,生产线采用全国最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主要建设十三香、鸡精、系列调味品生产车间以及原材料加工车间和包装仓库、成品仓库等,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5亿元以上。

BY5I9241(2744687)-20210602074127

市民在驻马店火车站站前广场休闲娱乐。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城乡面貌变化巨大

驻马店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创建融合推进,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000多个、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凝聚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文明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四美乡村”示范乡镇、示范村纷纷涌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驻马店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清零。创新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分获2018年、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PM10、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年底分别下降28.3%、23.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污染地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野鸭戏水、白鹭飞翔、鸟儿欢唱,夕阳染红了湖水,俨然一派江南水乡“渔舟唱晚”的景象……小清河生态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人民公园)位于市中心城区西北方、小清河片区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7500亩(其中水面面积3000亩,绿地面积约4500亩)。项目总体规划定位为城市中央公园和都市会客厅,整体布局为远山近水、山水相连,融娱乐观赏为一体,打造生态绿肺公园。通过生态治理,形成了3000亩清河湖生态蓄水区和3200亩湖区湿地绿化生态区,现在的清河湖南北长2200米,东西宽近1000米,平均水深2.5米,能够容纳水600万立方米,达到小型水库标准,是驻马店市“四水联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古今文化城、天中生态园以及服务于市民的理念,在清河湖水景观赏区,规划建设有阳光沙滩、望湖台地、光影水秀、揽湖听瀑、五彩半岛、湿地花田、水中观景等不同主题的核心景点;在项目西半部娱乐活动区,规划建设了天中文化展示、漫步森林运动、城市活力休闲和儿童游憩体验等娱乐设施,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人群的需求。

BY5I9016(2744693)-20210602074131

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基础能力明显增强

周驻南、息邢高速建成通车,上罗、许信高速和平舆通用机场、12条道路连通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速推进,交通枢纽地位凸显;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开了国内大型水库清淤扩容先河,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扎实推进,现代水网体系逐步形成;青电入豫工程驻马店换流站启用送电,能源保障更加有力;规上工业企业光纤入户率达到100%,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 

以“芝麻种子”为外形建造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成为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标志性展馆。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东距京广高铁2.1公里,占地500亩(主场馆占地184亩),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是目前驻马店单体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也是驻马店的新地标。该项目采取PPP模式,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建设,整个建筑呈边长390米的圆角正三角形,主体结构为钢结构桁架,共分为9个区,可提供3000个以上国际标准展位,配套多功能会议室、宴会厅、剧场等,集展览、会议、宴会、演艺于一体。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投用,大大提升了驻马店承办大型展会的能力,将推动展会进一步向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迈进。 

“百里长堤锁洪水,万只野鸭戏游鱼”,是对宿鸭湖水库人鸟和谐共享生态壮美画卷的真实写照。宿鸭湖水库是一座英雄水库,1958年由5县11万民工披星戴月、人抬肩扛奋战6个月建成,湖面168平方公里,控制流域面积4498平方公里,是中国人工修建的面积最大、堤坝最长的平原水库,有“人造洞庭”之美誉。水库建成使用60多年来,在防洪、灌溉、发电及水产养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宿鸭湖清淤扩容项目,总投资31.6亿元,设计工期3年,开挖淤泥及土方9102万立方米,一是可以恢复水库防洪功能。清淤后可恢复死库容3338万立方米,恢复、新增兴利和防洪库容5448万立方米、防洪库容358万立方米。二是提升水资源供给水平。清淤扩容后每年可向驿城区、上蔡县供水6200万立方米,保障8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三是改善宿鸭湖水库水质以及库区生态环境,提高水库社会综合效益。这是对淮河的一个重大贡献,作为全国首个进行清淤扩容的试验区,将为全国大中型水库治理提供经验。目前,工程已累计完成土方6225万立方米,10月底将完成清淤扩容主体工程。 

驻马店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项目总投资6.98亿元,建设地点为南至解放路、北至交通路、东至京广铁路、西至菜市街围合区域。项目总面积约84667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32667平方米,地上面积52000平方米。秉承着给附近市民一个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园广场的理念,由苏式园林设计院设计,绿化面积18000平方米,共设计栽种50种乔木、49种灌木,所有树木均采用原生态、全冠幅,使地上广场四季有花、秋季有果、冬季有绿树,是迄今为止市级普铁站房第一个园林式广场。目前,站前广场已全部完工,火车站新站房主体和地下停车场,已于2019年投入使用;地上构筑物、景观、绿化施工已完成,已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

BY5I8573(2732023)-20210528065526

练江湖大桥。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加速,绿色空间持续拓展,累计完成造林266.5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50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79%,林木绿化率较“十二五”末提升12.6%。在全省率先出台《山体保护条例》、推行“山长制”,生态修复矿区2.35万亩,淮河驻马店段修复基本完成。 

一湾碧水洗云天,十里画廊秀两岸。“在平原地区,竟然隐藏着如此秀美的江南景色!”说起驻马店市遂平县“两河”综合治理项目,外地来遂平的游客都倍感惊讶。春夏秋冬四季园结合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进行构思,以早樱、晚樱、玉兰、海棠、美人梅、迎春等成片种植为主景,配植香樟、桂花、石楠等常绿植物作为背景,主要节点用太湖石、黑松进行点缀,犹如一幅诗意的水墨画。 

“两河”综合治理项目是遂平县围绕推进“四水同治”、建设精致遂平实施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项目。项目对穿城而过的汝河、玉带河进行水岸同治、生态修复,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开放共享的绿意空间。通过综合治理,两条河流水质由Ⅳ类水提高到Ⅲ类,在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的同时,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实现了“治理一条河、幸福一座城”的目标,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打卡地”。汝河综合治理项目总长15公里,围绕保护遂平母亲河,以吴房文化、围棋文化为特色,以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和满足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需求为目的,建设有五大板块,内容包括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水体保护、园林绿化、休闲走廊、慢行系统、夜景照明等,打造集防洪、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绿廊。玉带河综合治理项目以玉带河为水轴,全长10公里,对魏家渠、玉带河、废弃砖瓦窑厂取土塘进行清淤疏浚、生态修复,配置连续的生态走廊、舒适的公共休闲空间和慢行系统,建设有琴、棋、书、画四大板块,致力打造全开放式湿地公园。 

副省长、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驻马店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定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的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