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开封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
6月1日,开封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式在市委党校综合报告厅举行。
开封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
高建军作开班动员讲话暨辅导报告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6-02 07:18:17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6月1日,开封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式在市委党校综合报告厅举行。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的开班动员讲话暨辅导报告。高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专题研讨班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及开封工作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紧跟全国全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主持开班式。 

高建军指出,举办这次轮训班,是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通过专家学者讲、深入思考悟、交流研讨说,让大家坐下来、静下心、稳住神,前后贯通起来学,真正把握“总纲领”,掌握“着力点”,努力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步。同时,结合具体工作,在更深层次、更新阶段、更高水平上抓好开封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落到位,全面贯彻市“十四五”规划,推动开封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高建军指出,要深入理解、深刻领会“三新”时代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回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新阶段;新发展阶段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不断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新阶段;新发展阶段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发展新阶段;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应对世界大变局,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主动延长和塑造战略机遇期的发展新阶段。要系统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体系。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贯彻新发展理念取得的新进展、新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科学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构建国内大循环,畅通经济大循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高建军强调,要聚焦聚力、走稳找准新时代开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和路径抓手,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新局面。要充分认清新阶段开封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把开封放到全省全国大盘子里进行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开封未来发展具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域治理示范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三地优势”,迎来国家战略叠加为开封发展拓展新空间、郑开同城加快推进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开封跨越晋升提供新动能、“双循环”下内需升级为开封发展注入新活力“四大机遇”,也面临总体发展阶段仍要赶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产业规模结构仍需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城市发展仍需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奋勇争先“三大挑战”。要牢牢咬定新时期开封发展明确的目标任务。实现在更加出彩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改革开放力度更大、绿色发展颜值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社会治理效能更强、人民生活品质更好。要持续强化“三新”要求在开封发展中的实践运用。要把准“一都四城”发展定位。高标准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品质宜居消费智城。要构建“六大片区”功能布局。坚持全域理念,高品位建设以宋都古城为核心的中部片区;坚持对标一流,高规格建设以汴西新区为核心的西部片区;坚持生态优先,高标准建设以沿黄生态带为核心的北部片区;坚持创新驱动,高水平建设以高端制造和现代物流为核心的东部片区;坚持协同发展,高效能建设以精细化工和传统轻工业为核心的东南片区;坚持产城融合,高起点建设以开港经济带为核心的西南片区。要推进“五个方面”战略重点。围绕扎实推进我市“五个重大”,全力推进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平安治市、开放兴市、改革活市工作。要抓实“三大建设年”,全力保底线、保民生、保运行,创环境、上项目、求发展。 

高建军强调,要不断丰富、全面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引领发展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充分展现办实事开新局的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压实市县乡村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为导向,以党建阵地建设为保障,实现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全力选优配强、全力培养、全力关注、全力关心、全力激励全市各级干部。要提升政治能力。以见微知著的“观察力”辨是非,提高政治判断力;以融会贯通的“思考力”强理论,提高政治领悟力;以一以贯之的“专注力”抓落实,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勇于改革创新。深化土地规划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环境改革,深化金融改革,深化人才引进和管理体制改革。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加强全局性谋划,加强战略性布局,加强整体性推进。要锻造过硬作风。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守住政治底线、廉政底线、工作底线、做人底线、健康底线“五个底线”,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开班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全市各县区设立了分会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