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汝州: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汝州位于河南省中西部,是平顶山市下辖的县级市,是汝瓷之乡、曲剧故里,区域面积1573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辖21个乡镇街道、462个行政村。
汝州: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6-01 08:51:01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核心提示】

5月26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到平顶山市汝州市进行考察,把先进发展经验转化为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汝州市期间,高建军、李湘豫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蔡庄社区公厕及立体停车场、青瓷博物馆、城市中央公园、宏翔大道城市驿站、汝河国家湿地公园暨沙滩公园、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科教园区、幸福巷、中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张公巷窑址、汝瓷小镇、温泉小镇等地,现场察看、深入了解汝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四水同治”、生态文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情况。

BY5I7975(2728410)-20210527064023

【城市名片】

汝州位于河南省中西部,是平顶山市下辖的县级市,是汝瓷之乡、曲剧故里,区域面积1573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辖21个乡镇街道、462个行政村。近年来,汝州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首批省级森林城市。2019年县域综合实力居中部地区百强县(市)第29位;2020年连续第二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居第96位,入选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居第78位。

“远看水润城、近看景映城,东西南北皆是景、一湾汝水秀汝城。”这是对汝州这座全国闻名遐迩的城市明星的真实写照。

北靠巍巍嵩山,南依茫茫伏牛,西邻古都洛阳,东望黄淮平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汝州,是河南省中西部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汝州市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持把策划规划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粒扣子”,坚持把层层夯实责任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点”,坚持把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助推器”,坚持把容错纠错作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掀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

开封市考察团认为,汝州市是全省、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杆,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前列,是值得认真学习的一个典范。汝州市坚持高水平谋划、策划、规划,发展定位准、思路清、方向明,彰显了大胸怀、大格局、大手笔。

BY5I8046(2728416)-20210527064025

“近者悦,远者来”

汝州是一座“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

汝州历史源远流长,从公元606年的隋朝设立汝州以来,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出土于汝州的鹳鱼石斧图彩陶缸,是迄今我国发现最早、最大的陶画。“汝、官、哥、定、钧”,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汝瓷、汝石、汝帖,并称“汝州三宝”,享誉海内外。诞生于汝州的曲剧,是河南第二大剧种,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汝州温泉素有“万古神汤”之称,被誉为汉唐皇家温泉,水温高达57℃~75℃,富含60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极高的健康养生和医疗保健功能。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专设篇章,描绘了美丽的汝海风光。汝州人杰地灵,汉代名臣韩安国、唐代诗人刘希夷出生于此,上古贤士许由和诗人李白、刘禹锡、苏轼、苏辙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传世佳话和优美诗篇。

汝州交通便利,距离省会郑州90公里、洛阳70公里、平顶山60公里,焦枝(柳)铁路、宁洛高速、二广高速、林桐高速穿境而过,在1小时交通圈内通达郑州国际机场、洛阳机场,已建成和规划建设的郑万高铁、郑洛城际铁路、洛平漯周高铁、三洋铁路紧邻汝州或在汝州设站,构建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汝州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景点单体达到852个,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个,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拥有风穴寺、九峰山两个4A级景区,怪坡、中国汝瓷小镇、丹阳湖景区、汝水湾景区、汝河沙滩公园5个3A级景区。始建于东汉的风穴寺,为“中原四大名寺”之一,被称为“古建筑博物馆”。崆峒山、广成泽是道教始祖广成子修练、传道之地。汝州山水风光秀美,乡村旅游独具魅力,共有37个具有开发价值的古寨古堡,拥有夏店镇山顶村、蟒川镇半扎村、大峪镇青山后村、焦村镇张村等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九峰山、紫云山、蒋姑山、大红寨等风景名胜,兼具南北风光之神韵,为汝州增添了美丽色彩。罗圈地质公园冰川遗址是世界四大冰川地质遗址之一。

BY5I7569(2728404)-20210527064020

高水平谋划策划规划

汝州全域规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全方位考量、全空间纳入、全要素统筹”为原则,以“1573战略”整体统领汝州1573平方公里全域规划。

“1573战略”中,“1”,即建设全域一体、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5”,即积极建设生态汝州、智慧汝州、健康汝州、文明汝州、幸福汝州“5个汝州”,也是未来汝州建设的蓝图目标;“7”,即重点打造7大产业园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商务中心区、科教园区、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区、“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七大园区”,引爆汝州全域产业发展;“3”,即规划建设老城片区、新城片区、产城片区三大片区,汝瓷小镇、温泉小镇、云禅小镇三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小屯镇、临汝镇、寄料镇三个国家级重点镇,形成了汝州整体的发展路径。 

汝州全域规划以“幸福汝州”为统筹纲领,以“多规合一、生态维育、海绵城乡、创新驱动、繁荣城乡、服务均享、畅达城乡、绿意慢城、文化复兴、美丽乡村”“十大行动计划”践行“五个汝州建设”,引领汝州全域发展。 

“生态汝州”建设秉承“绿色、低碳、循环、节约”的理念,以“多规合一、生态维育、海绵城乡”三大行动计划,划定全域生态保护红线、用地红线,保护青山绿水,将汝州打造成为“生态文明高地、两型社会典范”。 

“智慧汝州”建设以“智慧联动、创新引领”为原则,通过“创新驱动、繁荣城乡”两大行动计划,引领全域产业发展,把汝州建设成为郑洛都市圈产业新高地、豫西南区域中心城市。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立足于建设区域性“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定位,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板块,主要由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智慧环保中心组成。项目所在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有阿里巴巴、京东、浪潮等80多家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园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最具吸引力园区、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 

BY5I7720(2728422)-20210527064027

“健康汝州”建设以“健康、和谐、便捷、安全”为目标,通过“服务均享、畅达城乡、绿意慢城”三大行动计划,建设设施完善、绿色低碳的宜居慢城。 

“文明汝州”建设复兴北汝河流域文化中心地位,通过“文化复兴、美丽乡村”两大行动计划,保护全域文化资源、营建文明城乡。 

“幸福汝州”建设基于以上“生态汝州、智慧汝州、健康汝州、文明汝州”四个汝州建设,让汝州人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方便、更美好,不断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最终实现“幸福汝州”的目标,塑造“幸福汝州”品牌。“幸福汝州”体现在汝州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蔡庄社区公厕及立体停车场项目是整合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闲置用地,规划建设的集公厕、停车场为一体的示范项目。2018年11月,蔡庄社区公厕等6座公厕入选全国年度公厕示范案例;公共智能立体停车场是一处六层智能平面移动机械车库,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环境。

BY5I7668(2728398)-20210527064018

汝州的精彩“蝶变”

近年来,汝州市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更新为抓手,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演绎了汝州的精彩“蝶变”。 

汝州市城市中央公园是按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民生项目。项目全长7公里,水系长5.5公里,占地面积4275亩,采用PPP模式,由省水投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7.2亿元,包括北部森林公园、中部广成公园、南部湿地公园三部分,自北向南形成云禅湖、丹阳湖、望嵩湖、天青湖、鹳鱼湖等五个湖区。其中,云禅湖占地300亩,水域面积180亩,湖心岛面积120亩,湖畔栽植雪松、大叶女贞等乔木9600余株,绿化面积180多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的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形成了绚丽多彩的水舞景观,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城市中央公园于2017年7月免费对市民开放,目前已进入运营维护阶段,平均日接待近2000人。五湖之一的丹阳湖景区于2019年11月被评为国家级3A景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汝州市最大的自然生态水系景观带和城市海绵体,可以有效涵养地下水源,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 

汝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按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建设的集生态、休闲、观光、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健康体育公园、人与自然共生公园。项目核心区位于汝河南岸,东西长约5.3公里,占地面积2766亩,投资4.38亿元,规划建设有绿色活力区、中心湖景区、森林探秘区等6个功能分区,配套建设有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网球场等体育运动设施。汝河沙滩公园项目占地8.3万平方米,投资1.36亿元,规划建设两处人工沙滩、两个生态岛以及亲水平台、塑木栈道等。全部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汝河沿线的生态环境,进一步突显“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水相依、绿满城廊”的城市空间景观。 

天鹅、白鹭、红隼、花脸鸭……近30种鸟类重聚北汝河。汝州,这座昔日的煤城实现了从“半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精彩“蝶变”。 

汝州市科教园区位于新207国道与烟风路交叉口路北,是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民生工程。园区总规划面积约5000亩,其中一期起步区规划面积为3000亩,由中国五冶集团采用PPP模式开发建设,2016年10月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园区按功能划分为职教区、普教区、科研实训区和公共服务区。其中职教区重点建设汝州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等职业类院校;普教区重点建设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汝州外国语高中、标准化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科研实训区主要规划布局职教区公共实训基地、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创业中心和软件基地;公共服务区主要规划布局图书馆、医院、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生活服务设施。园区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职业类院校开设有机绣纺织、汝瓷研发、汽车维修、烹饪等特色专业,已与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平顶山学院等7所大学合作办学,与煜达阀门、银河汽车等10家企业建设实训基地,为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汝州产业基础较好,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机绣纺织、生物医药等为主的现代工业发展布局,以田园综合体为主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以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万达、碧桂园等企业集团纷纷投资汝州。 

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是汝州市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依托5万余名汝州籍外出务工人员在浙江柯桥从事机绣纺织产业的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集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兴产业培育、转移就业扶贫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平台,完成了机绣纺织在汝州的“无中生有”。2017年7月,园区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目前,园区入驻机绣企业160余家、生产线1300余条,吸纳6000余人就业,2019年实现产值25亿元。2017年3月,园区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019年12月,园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中国汝瓷小镇是按照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特色小镇。小镇突出“汝瓷+文化+旅游+科技”的产业发展定位,规划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采用PPP模式,由河南三建等投资建设。2017年以来,先后获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以及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河南省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等多项荣誉。 

“汝瓷知己,汝州等你”的宣传口号,通过融媒体、全媒体等渠道积极推广,不断提升了汝州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苍翠连绵,绿水潺潺,林城共生,锦绣满园。今日的汝州,人与自然和谐,绿染山水增辉,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汝州市干部群众坚信,有着5000年文化积淀的汝州,未来一定会山更青、水更碧、天更蓝、地更绿,锦绣满城!

以上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