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职高专 > 正文
促职教发展 展技能风采——开封技师学院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二届技能文化节开幕
 灵巧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刚出炉的蛋糕香甜诱人,互联网新能源小车在校园里平稳行驶,传统的屋兽与砖雕在大师手中重现……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5月27日上午,开封技师学院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二届技能文化节开幕,8000余名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现场观摩学院各系及学生社团进行的技能展示表演,感受“技能创造
促职教发展 展技能风采——开封技师学院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二届技能文化节开幕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5-27 16:59:37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灵巧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刚出炉的蛋糕香甜诱人,互联网新能源小车在校园里平稳行驶,传统的屋兽与砖雕在大师手中重现……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5月27日上午,开封技师学院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二届技能文化节开幕,8000余名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现场观摩学院各系及学生社团进行的技能展示表演,感受“技能创造美好生活”的活动内涵,尽情品味开封技师学院精心烹制的职教技能文化“大餐”。

图片1

图片3

图片4

本届技能文化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包括六大主题活动。其中,技能竞赛活动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举行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创新创意技能展示活动,荟萃各专业顶尖绝活的展示;社团活动成果展,重在展现技能学子的社团风采;“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新时代技能风采”颁奖晚会,将表彰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学党史、忆初心,匠心筑梦、技能成才”主题论坛讲座,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为师生进行高水平讲座;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企业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校园,了解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办学特色与办学优势。

图片2

图片5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展,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开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世林,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韩志强,市文化旅游学校党委书记韩家兴,市教体局高教科科长尚蕊,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王瑜,开封技师学院副院长林翠、副院长张宏,开封技师学院纪委书记周立志,开封技师学院副院长晏登民,开封技师学院工会主席王志广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开封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洪喜主持。

图片7

图片9

图片8

高展在致辞中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她说:“技能是立业之基,文化是立人之本。拥有深厚人文底蕴,良好职业素养、娴熟职业技能的人才是社会需求、企业青睐的对象,富有魅力的技能文化节是展现校园文化、展现教学成果、对接企业需求的最好平台。技工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引领‘技能创造美好生活’新风尚。” 

图片10

图片11

开幕式结束后,由各系精心布展的120个展位向观众正式开放,这些展位的陈设布置各具特色,展示手段新颖生动,令人目不暇接,充分体现了技能教育魅力与开封技师学院办学特色。

汉服、街舞、篮球、模特、趣味机械、模型制作、美术绘画、电子积木搭建、机器人编程等20家学生社团组织的展演精彩纷呈,引得家长观摩团、离退休职工观摩团的成员们频频举起手机拍摄。师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学院近年来在职业教育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广大师生“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家国情怀。

图片6

此外,由学院精心打造的开封名吃博物馆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丰富的馆内藏品与深厚的饮食文化底蕴令人眼前一亮。学院与企业共建的产教融合智能工厂和产学研一体化智能生产线,也吸引了众多师生、家长的眼球。为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封技师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中联重科、开封奇瑞、河南牧宝等15家开封当地知名企业参与活动,校企双方在职工培训、技能提升、用工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 

图片12

近年来,开封技师学院办学水平迅速提高,新校区基础建设日臻完善。目前除教学楼、实训楼、图书信息中心、学生宿舍、餐厅、田径场和运动场外,学院还新建了产教融合楼、新宿舍楼和世界技能大赛实训基地。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专业设置达到35个。学院争取国家级、省级项目18个,项目资金1亿多元。建设的“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有130余个,开辟优秀就业基地110家,与80余家优秀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7家,国内500强企业30家。“十三五”期间,学院累计招收全日制学生13235人,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社会培训、考试及鉴定累计65614人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图片13

陈世林告诉记者,技能文化节是开封技师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举办的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口碑。学院希望通过活动增进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广交善结、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内涵,促进教育教学发展,提高学院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