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又想起了老舍先生
看了记者王兰兰的《老舍不愧为“人民艺术家”》(刊登于3月13日《汴梁晚报》)的报道后,又让我想起了老舍先生。虽已隔了58年,但今天回忆起来,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那是1963年10月3日上午,老舍先生在湖南省作协主席康濯的陪同下来到了湖南大学礼堂,给我们中文系师生作了关于文学的报告。我不仅把报告的内容全部记录了下来,而且还给老舍先生画了一幅素描,以表达对老舍先生的仰慕与崇敬。
又想起了老舍先生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廖春保 发布时间:2021-05-24 08:33:29

看了记者王兰兰的《老舍不愧为“人民艺术家”》(刊登于3月13日《汴梁晚报》)的报道后,又让我想起了老舍先生。虽已隔了58年,但今天回忆起来,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那是1963年10月3日上午,老舍先生在湖南省作协主席康濯的陪同下来到了湖南大学礼堂,给我们中文系师生作了关于文学的报告。我不仅把报告的内容全部记录了下来,而且还给老舍先生画了一幅素描,以表达对老舍先生的仰慕与崇敬。在见到老舍先生之前,我已经读了好多他的著作和文章。在我的想象中,像老舍先生这样一位大文豪,其形象一定是高大挺拔气宇轩昂的,然而,当他走到我们中间时,我发现他竟与普通人没什么区别,而且走起路来脚有点瘸。他一开头就说:“请允许我坐着讲话,我的脚有些毛病,不能参加运动会。”老舍先生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诙谐幽默,在我见过的名人中是不多见的。老舍先生结合他的创作经历和文学生涯,谈如何深入生活、了解群众,文学如何为广大工农兵服务。在谈到这些时,他不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教训的口气,而是如促膝谈心般娓娓道来。他说:“我也是学师范的,读的是初级师范,与你们比较起来,我又是低年级了。”又说,“我什么东西都没写好过,但什么东西都写了。没有生活经验,那么什么东西都会写不出来的。我熟悉劳动人民的生活,所以能写出来。而达官贵人,我却写不好,因为对他们不了解……当小学教师时,我没有写作;但当中学教师时,就开始写作了。利用寒暑假写作,这是当老师优越的地方……这些年来,我在写作上很少有进步,但高血压却增加了。”你看,老舍先生说得多谦虚、多幽默。

老舍先生还特别说到,我们这些中文系的学生毕业后如何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他说:“我觉得,我们学文的,除了教书外,还应该写点东西。”写什么呢?怎么写呢?他又说:“首先是在语言上为工农兵服务……要使你的语言让工农兵看得懂,感到亲切,能启发工农兵自己去阅读去写作……全国戏剧团体有2000多个,而话剧团只有600多个。因此,只有戏曲才能充分满足工农兵群众的需要。我们中文系学生到地方去教书,应该帮助地方戏剧团体进行创作。”现在想起来,自己是辜负老舍先生的期望了。

另外,老舍先生还谈到如何学习古文的问题。他说:“我们学习古文,就是要学习古文怎样把一个字当十个字用,把一句话当十句话用。”“你是不是能够将20多句的新诗压成一首五言律诗呢?”并说,毛主席是我们的榜样,毛主席在这方面的贡献是空前的。

虽然时间已过去了近60年,但老舍先生的这个讲话并未过时。他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在今天还是管用的。老舍先生已去世近55年,但现在人们还能想起他、记得他,可见,人民艺术家是永远活在人民心里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