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感受汴州古城墙
“五四”这天我家决定去古城墙一游。一来它唤醒了我童年的记忆,二来土生土长的外孙女从未爬过这段古城墙。因此,最兴奋的莫过于我们祖孙二人了。
感受汴州古城墙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泉生 发布时间:2021-05-24 08:31:36

“五四”这天我家决定去古城墙一游。一来它唤醒了我童年的记忆,二来土生土长的外孙女从未爬过这段古城墙。因此,最兴奋的莫过于我们祖孙二人了。

到了城墙附近,外孙女迫不及待地拍了几张城墙的远景。至于城墙的真面目,只有在登顶之后才能拍到。

不过,我已是米寿之人,要攀登三四十个台阶的城墙谈何容易。外孙女看我有些为难,执意要搀扶着我登上去。可是,我仍然坚持要自己攀登。一是凭着我年轻时当运动员的底子,二是凭着心中那股向上的勇气。我量力而行,别人一步跨上一个台阶,我则两步跨一个台阶。虽然我走得气喘吁吁,但终于如愿登上了那高高的城垣。我感到城墙似乎也长高了。记得小时候我常和小伙伴上城墙耍,攀着城墙坡上的树干,只需三五步就登上了城墙。如今那城墙根淤积多年的黄沙已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城墙自然恢复了原始的高度。难怪苏东坡有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原来高大雄伟的古城墙是被黄沙掩埋了。

登上城墙,外孙女兴奋极了,接连为我和老伴儿拍了几张照片,并在上面题了一句很幽默的话——“‘五四’陪两位‘大龄青年’登古城墙”。其实,这话一点不假,因为我和老伴儿都属于“80后”。

登顶这是攀登的第一步,下面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才能看清古城墙的全貌,这对于我和老伴儿来说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女儿四处奔走想办法。之后,她终于找到一辆游览观光的电瓶车。女儿在微信朋友圈讲述了这段经历:“这个五四青年节过得很开心。开心的是因为达成了陪父母坐电瓶车逛城墙的心愿。那位售票员小伙子很负责任,我跟他说老人走不动,想请他调一辆电瓶车接一下,他立即打了3个电话找司机。开车的师傅也非常好,他见车上坐着的是老人,一路开得很慢,而且还充当了义务导游。”

但见古城墙经过历史的洗礼,留下斑驳的印记。好奇的外孙女用手机记录了古城墙残垣的各个侧面,见证了古城墙悠久的历史。 

城墙上原先坑坑洼洼的路面已被整修一新,有的地段修旧如旧,仍可见当年黄土的痕迹,有的地段则用木板条修成路面。坐在车上没有一点颠簸的感觉。最令人惊喜的是,一段路面是用玻璃钢铺就的,坐在车上就能看见开封古城墙城摞城的旧貌…… 

登上古城墙的观景台,令人感慨万端。举目四望,昔日那片漫漫黄沙、荒草丛生、人迹罕至的地方,如今已华丽蜕变成为汴州耀眼的景区。除了天波杨府、中国翰园碑林,还有举世瞩目的清明上河园。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怎不令人欣喜欲狂。 

这次古城墙之游,外孙女收获颇丰,她拍下了许多古城墙珍贵的照片。而我也重温了童年时的旧梦。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