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我们共同努力使水稻、小麦育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5月22日,开封籍超级小麦育种科学家沈天民惊悉袁隆平逝世消息后,回忆一起攻关情谊,表达深情缅怀。沈天民说:“我们共同努力使水稻、小麦育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小麦种植面积虽居世界第三位,但总产和单产却位居世界第一!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优质品种被牢牢攥在我们手中!”
“我们共同努力使水稻、小麦育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屈艳枝 卢浩然 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1-05-24 06:59:01

开封籍育种科学家沈天民缅怀袁隆平

“我们共同努力使水稻、小麦育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

全媒体记者屈艳枝 卢浩然 张苗苗报道 5月22日,开封籍超级小麦育种科学家沈天民惊悉袁隆平逝世消息后,回忆一起攻关情谊,表达深情缅怀。沈天民说:“我们共同努力使水稻、小麦育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小麦种植面积虽居世界第三位,但总产和单产却位居世界第一!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优质品种被牢牢攥在我们手中!”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指出“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当前,我国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保持以袁隆平、沈天民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培育的水稻、小麦等品种的竞争优势,努力缩小玉米、大豆等品种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兰考考察时,嘱托沈天民“一定要为农民多培育和繁殖好的优良小麦品种”。沈天民牢记嘱托,成功培育100余个小麦新品种,首次实现国内小麦每公顷12吨产量目标,其中两个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培育的兰考系列新品种,使兰考昔日的风沙盐碱地小麦亩产超过730公斤。他培育的晚播早熟良种“天民198”,是全国播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沈天民培育的“樊寨”“兰考”“天民”系列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1.2亿亩,累计增产75亿公斤,足可以多养活3120万人……他被誉为“小麦界袁隆平”。 

沈天民担任国家“九五”至“十三五”超级小麦育种重大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在研究中,沈天民与袁隆平多有交集。1982年,沈天民与袁隆平一起当选第一届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2003年,沈天民在海南三亚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实验田与袁隆平实验田一路之隔。2006年,袁隆平领衔编纂“农民增收百项关键技术”丛书,袁隆平是《中国杂交水稻栽培关键技术》主编,沈天民是《中国超级小麦栽培关键技术》主编。中央电视台《世界经济报道》称:“农业大国的中国,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之后,沈天民超级小麦技术上的突破,如扩大种植面积,完全可以解决吃饭问题。” 

5月22日,沈天民深情地说:“袁老功勋卓著,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保持超级小麦育种技术在世界的领先水平,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完全消除饥饿计划目标提供‘中国方案’,让全世界人民的饭碗里有更多优质的‘中国粮’。”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