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新建房屋问题的通告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并部署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明确2020年7月3日之后乱占耕地建设的房屋属于新增违法,要实行“零容忍”
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新建房屋问题的通告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2 07:51:03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并部署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明确2020年7月3日之后乱占耕地建设的房屋属于新增违法,要实行“零容忍”,从严整治。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扛稳耕地保护重任,采取了一系列强力措施,拆除了一批乱占耕地建设的房屋,遏制新增违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凝聚保护耕地共识,汇聚严惩违法合力,坚决止住新增违法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坚决禁止违法乱占耕地建房。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依法批准,不得占用耕地新建、续建、扩建房屋(包括住宅、公共管理用房、各类厂房等),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新建、续建、扩建养殖设施项目,正在建设的要立即停工,积极配合做好整改工作。

二、持续监测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省级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对全省范围进行全覆盖、不间断的监测,及时发现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广大群众要认识到,全省每一分耕地都在监测范围,每一个乱占耕地建设的房屋都会被监测发现,要打消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避免造成个人损失。

三、从严惩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对违法乱占耕地新建的房屋,将依法严肃处理,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对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以及党员干部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应首先从重整治到位。

四、积极监督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欢迎广大群众参与耕地保护工作,发现2020年7月3日之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应通过电话、邮箱等方式举报。我们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举报电话:12336   固定电话:0371-68108640(省级) 

固定电话:0371-23991093(市级) 

邮寄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号河南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子邮箱:hnzxb2022@163.com 

邮寄地址:开封市示范区八大街市直机关综合办公楼755室开封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子邮箱:kfgtwpb@163.com

河南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24日

开封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