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古城惹人醉 ——“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城区绿化专项考察活动纪实
5月14日上午,“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第一期专项考察活动如期举行,市民考察团一行深入我市景观绿地、城市绿道,对城区绿化进行专项考察,亲身感受我市持续开展“绿满汴梁”行动带来的巨大变化。
绿满古城惹人醉 ——“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城区绿化专项考察活动纪实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5-19 08:50:18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文/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民考察团·2021”特推出“探访为民实事”专项考察。5月14日上午,“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第一期专项考察活动如期举行,市民考察团一行深入我市景观绿地、城市绿道,对城区绿化进行专项考察,亲身感受我市持续开展“绿满汴梁”行动带来的巨大变化。

考察城市绿地(2702039)-20210519084236

绿植遍布繁花似锦 古城处处是风景

初夏的开封,绿植遍布、繁花似锦,景色宜人。5月14日上午,市民考察团一行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市人防办、黄河大街、开封大学北门绿地、内顺城路北侧绿地、大兴街北侧绿地等处实地考察城区绿化工作。

在位于盛祥路11号的市人防办,市民考察团一行看到,院内花红柳绿。“市人防办开展了拆墙透绿工作,对院墙周边的绿化带进行改造。通过改造,这里的绿化面积由591平方米增加到了964平方米。”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后,市民考察团成员交口称赞。 

之后,市民考察团一行来到纵贯我市南北的主干道——黄河大街。只见,道路两侧的绿植错落有致、花坛内的鲜花姹紫嫣红、展现宋文化及黄河文化的雕塑活灵活现……市民考察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黄河大街绿化工程建设南起魏都路,北至复兴大道,道路绿化全长约6.5公里,主要包括绿化带建设及行道树种植。选择树状月季、金森女贞、大叶黄杨等植物进行绿化,以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植物景观。为体现人文气息及城市文化特征,黄河大街全段增设文化、人文关怀等相关设施,如智能公厕、智能书柜、智能直饮水、宠物公厕、宠物饮水处等,还有宋文化、黄河文化元素的景观小品。”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市民考察团成员不约而同地说,这条大街不仅“颜值高”,且功能齐全,是我市的一张新名片。 

在开封大学北门绿地、内顺城路北侧绿地、大兴街北侧绿地,看到铺有鹅卵石,建有亭台、长廊的小微花园,市民考察团成员于慧全激动地说:“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越来越多的微空间变成了美化城市的微景观,市民就像生活在大花园里一样,真是太幸福了!”

微信图片_20210518183436(2702049)-20210519084246

营造“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生态宜居美景

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科科长韩峰告诉市民考察团一行,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我市城区绿化共完成投资8.55亿元 ,新建公园绿地21块,提升改造公园绿地8块,新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9块,对33条背街进行了绿化改造,市区内39条主干道绿化得到提升,完成立体绿化3.12万平方米。通过全方位、多手段增绿植绿,市区新建、提升绿地面积271.3万平方米,我市城区绿地率新增1.73个百分点,达到39.48%,新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0.92平方米,达到15.05平方米/人。我市深入开展“绿满汴梁”行动,以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为带动,采取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有效手段,通过公园游园建设、微景观打造等,全面开展全市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活动,夯基础、创亮点、建精品,营造“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生态宜居美景。 

在公园绿地建设方面,我市新建了环城八期内顺城路(万岁山—安远门)北侧绿地、复兴大道开大北门绿地、禹王台区机场东路带状绿地、马家河湿地、惠济河湿地公园等21个公园绿地项目,提升改造了城墙一期、三期、四期、五期等8个公园绿地项目,进一步改善了我市生态环境,减少了热岛效应,增加了吸尘能力、减少了有害气体,保护了环境,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游憩场地。 

在主次干道建设方面,我市在迎宾路、劳动路、新宋路等城市主要道路节点、居住小区周边、街头拐角处,对适宜绿化的拆违地块进行绿化修复,通过微地形处理,合理配植树木花草,本着“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植物景观理念,修建小微绿地49块。 

在河流沿线方面,我市加强城区河岸绿化水生态修复,结合马家河、东郊沟、小王屯沟等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开展河岸绿化和生态修复,将城市河道治理和开封古城深厚的人文景观充分结合,再现一河一主题、一段一景观的北方水城盛景。 

在立体绿化方面,我市鼓励全市学校、行政事业单位等进行立体绿化改造,丰富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的艺术效果,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营造和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我市完成屋顶及垂直绿化3.12万平方米。 

在拆墙透绿方面,我市启动城区拆墙透绿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城区已有18家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工作,共拆除围墙1897米。其中,祥符区在拆墙透绿的基础上,启动屋顶花园绿化项目,打造生态屋顶花园,不仅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节约了能源,更丰富了俯仰景观,补偿了建筑物占用的绿化地面,建成后让市民共享绿地面积约9500平方米、停车位56个。

市民点赞 绿色家园更宜居


无论是道路两旁还是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市民考察团一行所到之处,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在当天的考察活动接近尾声时,市民考察团成员李正在深有感触地说:“最近几年,市区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市民一出家门就有一大片可活动的绿地,身边到处是美景,整个城市越来越美,这种变化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 

听了李正在的话,韩峰欣慰地说:“大家的肯定,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今后,我们将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出发点,以‘绿不断线、景不断链’为落脚点,秉承‘绿化更亮丽,环境更优美、古城更生态、生活更美好’的建设理念,为建设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健康舒适、景色宜人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