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母亲节老人突发疾病 市中医院南关分院医护人员上演“生死营救”
5月15日,开封市中医院南关分院住院部发生了感人一幕。
母亲节老人突发疾病 市中医院南关分院医护人员上演“生死营救”
来源:​开封网 作者:许湘兵 发布时间:2021-05-19 15:27:17

全媒体记者 许湘兵

5月15日,开封市中医院南关分院住院部发生了感人一幕。正在医院康复治疗的86岁老人严桂真激动地对前来查房的务孔彦院长说:“我这次能死里逃生,多亏了你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不但挽救了我的命,连我多年的面部痉挛都好多了,真是太谢谢你们啦。”听着老人清晰的话语,看着老人开心的笑容,你能想象一周前的老人正命悬一线吗?

事情发生在5月9日,当天正值星期天,又是母亲节,许多人都想陪着母亲吃吃饭、聊聊天。开封市中医院南关分院务孔彦院长也在下班后回到家中,准备陪母亲一起吃饭。晚上6时多,刚到家的务孔彦院长接到了刘女士的电话,电话中刘女士说她看望母亲时发现母亲情况不好,说话不清楚,意识不清。由于以前在这治疗过,对这里的医护人员放心,想把母亲送医院,请务院长联系。

接过电话后,务孔彦院长立即联系在院值班的吴启研医生做好接诊准备。当他内疚地看向自己的老母亲时,习以为常的母亲对他说:“病人要紧,赶紧去医院吧。”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务孔彦院长通过电话和吴启研医生联系,先给老人做了心电图,建立静脉通道,立即采取吸氧等抢救措施。心率每分钟160-170次,严重心率失常,已经呼之不应。情况紧急,务孔彦院长又联系市中医院急救车为老人做了CT-检查,排除了急性脑溢血的可能。

GetAttachment (1)

图为严桂真老人家属特意送来锦旗对务孔彦院长和他的团队表示感谢。 

说话间,务孔彦院长和得到信息后下班的张涛医生、魏巍护士、于欢欢护士几乎同时赶到了医院。而此时,严桂真老人情况不容乐观,出现了休克、心脏骤停现象。务孔彦院长当机立断,紧急实施心肺复苏。经过急救,老人情况慢慢好转。此时的务孔彦院长不敢掉以轻心,按照医院的危重症抢救、会诊、告知、转诊等医疗核心制度,建议老人家属送老人去上级医院救治。家属经过商议,一致决定就让务孔彦院长的团队继续治疗。面对患者家属的信任,务孔彦院长和他的团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鼓励团队医护人员说:“我们要一切为了患者,以病人为中心,在现有条件下进行全力以赴抢救治疗,对得起患者家人对我们的信任。”时间来到晚上10时多,严桂真老人再次出现休克,以后的几个小时,病情多次出现反复,在务孔彦院长指挥下,进行一次次紧急施救,老人终于情况好转。

次日凌晨4时,几乎一夜未眠的务孔彦院长看到严桂真老人病情逐渐稳定后,叮嘱侯晶晶、李慧君护士一定要随时观察老人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药量。

经过几天的住院观察治疗,严桂真老人情况一天天好转,严桂真的小女儿告诉记者:“幸好及时将母亲送来中医院南关分院,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是南关分院的医护团队放弃了假日的休息时间为母亲做治疗,才让母亲安全度过难关,不知该怎么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只能在这里说一句:‘辛苦你们了!’”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