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漾古城处处景 ——“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首期考察活动纪实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4日,在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精心组织下,“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聚焦我市城区绿化建设,开展了首期考察活动。
绿漾古城处处景 ——“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首期考察活动纪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05-18 07:50:33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崔禹尧

核心提示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4日,在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精心组织下,“市民考察团2021·探访为民实事”聚焦我市城区绿化建设,开展了首期考察活动。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当天,考察团一行30多人先后来到市人防办、黄河大街北段、复兴大道等处。通过实地考察,考察团真切感受到,我市深入开展城区绿化工作,改善了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了我市园林绿化建设、管养水平,构建起城市绿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让广大市民在城市守望大自然,在家门口拥抱绿色,让绿色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重点部位绿化。5月14日,城墙八期工程。(2696835)-20210518074242

全媒体记者 吕树建 摄

让绿于民暖民心

在大自然缤纷的色彩中,绿色是最原始的底色,也是最珍贵的亮色。植物释放的氧气维系着人类的生命,绿色带给人们希望和活力。而把绿色带到大家身边的,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对绿色的大手笔投入,更是绿色发展的思路、绿色为民的人文情怀。 

初夏,穿行在开封城区,一片片花木掩映的绿地,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处处优雅别致的街头小景……整个古城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政府机关的公共绿地,我们能进去休闲游玩吗?”一直以来,机关单位外的那堵墙让不少市民在门外望着墙内的浓浓绿色踯躅不前。 

当天考察的第一站,市民考察团一行就来到市人防办,考察我市的“拆墙透绿”工作。还没下车,考察团成员就惊讶地发现,市人防办东侧的围墙不见了,院里的花草一直蔓延到马路旁。“绿色景观错落有致,美好环境触手可及”“院内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这个举措真好”……看到原本“关”在墙里的庭院绿化展现在广大市民眼前,考察团成员欣喜不已,纷纷为这项惠民之举点赞。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程勉红告诉考察团一行,市人防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市“拆墙透绿”工作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投入资金40万元,拆除机关院落北侧、东侧栅栏围墙和墙基122米,新建了集廊道、植物、夜间灯光景观为一体的绿化园林,总面积964平方米。这个绿化园林有14种植物种类,安装夜间景观灯14盏,市人防办将“拆墙透绿”工作与院内绿化结合,使本单位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2%。市人防办还设置了宣传橱窗,让广大市民朋友们在观光休闲的同时,既能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又能了解人防知识。 

“拆墙透绿”,还绿于民,让绿色共享。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拆墙透绿”工作,对机关单位实体围墙进行改造,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把原本由机关单位“独享”的绿色向市民敞开。截至目前,市区有18家单位实施了“拆墙透绿”,共拆除围墙1897米。其中,祥符区在“拆墙透绿”基础上,启动县府西街屋顶花园绿化项目,在祥符区卫健委等6个单位办公楼楼顶建设“空中花园”,打造生态屋顶花园,不仅能够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节约能源,还能丰富城市的俯仰景观,补偿建筑物占用的绿化地面,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成后共享绿地面积约9500平方米,共享林荫停车位56个,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祉。 

“一些单位的围墙厚实,增加的是‘神秘感’,让普通市民多了‘距离感’。开封的‘拆墙透绿’行动,释放了非常好的信号。”市民考察团成员李善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拆掉围墙,体现出的是政府部门以人为本、开放透明的态度。此外,“拆墙透绿”增绿行动也能让机关大院更好地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有利于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 

“拆墙透绿”,拆掉的是围墙,拉近的是距离,回归的是绿色,收获的是民心。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拆墙透绿”工作,重点是拟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和已获得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并具备“拆墙透绿”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以减少存量实体围墙。通过拆除城市道路沿线围墙,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实现城市内外绿地连接贯通,将生态要素引入市区。2021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拆墙透绿”工作,并将城区绿化与“拆墙透绿”有机融合,开放式的“花园街区”将成为开封一道靓丽的风景。

城市街旁绿地。5月14日,开封大学北门工(2696837)-20210518074248

全媒体记者 吕树建 摄

园林式绿化“扮靓”城市主干道

“生活在开封的人是幸福的,这座八朝古都既有中原文化的厚重又有江南水乡的灵动。特别是近几年,绿地范围逐渐扩大,街头游园不断增多,开封不仅是闻名遐迩的‘北方水城’,更是一座充满生机的‘绿城’。绿色,让古都开封更加宜居、更加宜业、更加宜游!”考察团成员李在正对开封近年的变化赞叹不已。 

为加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我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新跨越”的目标,持续扩大城市绿量,以“环城墙、环水系、主干道、大环境”四个方面为重点,以“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退硬还绿、拆违建绿”为抓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对城市出入口、市区主次干道、公园景区、停车场、河湖和城墙周边等重要区域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增绿补绿,按照“高品位、有特色、上规模、出精品”的原则,努力构建城市绿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 

结束了在市人防办的考察,考察团一行来到黄河大街北段。道路两侧新栽种的绿植,错落有致,绿色正在蔓延,从去年全线贯通至如今绿意渐丰,这条纵贯我市南北的主干道越发精致,满足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供水总公司第三水厂附近,市民考察团成员看到,草丛中的花朵竞相盛开,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红黄相间的绒毯,搭配上精心设计的造型松,一幅新颖别致的生态美景让人啧啧称赞。 

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绿化科科长韩峰告诉记者,黄河大街的绿化提升工作结合“海绵城市”排水技术,与黄河大街街景相融合,以合理的设计手法展示生态的、园林的城市风貌,以科学的植物配置展示层次丰富、富有季相变化的植物景观。植物生态首先以保护黄河大街原有的植物风貌为根本,保留现状的高大乔木。其次以营造互惠共生的植物景观为原则,从植物的形态、色彩、质地、疏密程度等方面考虑,努力营造形成异质性强,多层次,立体化的多样性植物景观。为体现黄河大街的人文气息及城市文化特征,黄河大街全段还增设体现文化、人文关怀及党建宣传设施。 

作为可持续的景观设计与城市排水系统的有机结合,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努力打造一条提高开封市民生活环境,具有海绵城市理念和生态功能的城市景观道路。 

去冬今春,我市城区绿化共完成投资8.55亿元 ,新建公园绿地21块,提升改造公园绿地8块,新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9块,对33条背街进行了绿化改造,市区内39条主干道绿化得到提升,完成立体绿化3.12万平方米。 

一道路一景观,提升道路绿量。在黄河大街、晋安路、内顺城路、迎宾路、魏都路、西环路等39条主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工作中,市城管部门栽种整齐的行道树,塑道路绿化骨架,同时,在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绿地、分车带、树池上增加种植红枫、银杏、金叶榆、紫叶矮樱、金森女贞、红叶石楠、桂花、八角金盘、洒金珊瑚等搭配时令花卉,补植各类绿篱模块、铺种草坪,丰富绿化层次,形成花繁叶茂、引人驻足的绿化景观。

街头绿地让绿色常驻身边

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绿树葱茏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开窗户,青翠的树木郁郁葱葱;走出家门,芬芳的鲜花娇艳绽放;陪伴家人,徜徉在公园般的城市中……对开封人来说,这些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触手可及的美好现实。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复兴大道开封大学北门绿地。这处绿地是我市今年新建的游园之一,全长约1公里,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该绿地以丰富植物空间层次、增设廊架游乐休息设施为主,将复兴大道建设成生态绿道,成为我市的绿色窗口,为群众提供休闲场所。这处绿地的设计以亭廊为心,建有竹音亭、松影平台,满足行人的休息需求。在开封大学北门东侧,还将建设一个小型游乐广场。在绿化树种选择上,这里以乡土树种为主,常绿树种构成绿化主基调,搭配景观树种,突出四季分明的季相变化,体现春花、夏荫、秋叶、冬青的景观效果。在提高绿化率的同时,市城管部门还运用形式多样的植物种植方式,与开封人文景观充分结合,有机地连接西环路,形成一条层次丰富、通往城市中心的绿色景观生态廊道。 

外界对开封的评价越来越高,源自开封城市形象越来越好、源自城市绿化取得的累累硕果。许多市民惊喜地发现,这些年,开封城区不仅公园、绿地多了,而且树木繁茂、错落有致、布局均衡、功能完善,宽敞整洁的街道、遍布全城的绿化带、姹紫嫣红的花卉,把开封装扮得格外亮丽清新。 

来到内顺城路北侧的绿地,一处造型别致的“松石迎宾”景观吸引着考察团成员的目光。考察团成员看着眼前的美景,纷纷竖起大拇指。这处景观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四棵造型松,不但树体高大,而且树姿雄伟、苍劲。松树下方点缀着景石,给观赏者带来自然野趣。再往下看,石竹、锦绣杜鹃盛开正艳,最下层的是马尼拉草坪。这样的组合,彼此之间相互对比、衬托,既可以体现个体美,又展现了群体美。 

在这处绿地的打造过程中,建设单位注意保护城墙这一传统文化资源,以及原有绿化资源和园林休闲设施。在紧挨城墙处,建造了一个散水坡,有助于雨水下渗回流。考察团成员由西向东行走,只见整个绿化带分别以造型松、银杏、广玉兰、玉兰为主,打造出四段不同景观,营造出舒适、优美、具有特色的城墙景观。 

“漫步古城开封,绿化精品迭出,景观绿地赏心悦目。排排绿树挺立道旁,片片草坪四处铺展,公园里、广场上绿树红花缤纷点缀,一座宜居美城展现在我们面前。”市民考察团成员王献和于慧泉是一对老夫妻,他们告诉记者,开封的绿色越来越多,特别是街头绿地建设成果丰硕,环境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 

当天考察的最后一站是大兴街绿地。这处绿地西接大梁门,南通迎宾门,北至龙亭湖景区,其重要景观展示功能不言而喻。绿地配置有园路、亭廊、微地形等,分区明确,分布合理,在树种选择上也采用多种品种,多层次的植物搭配,形成了绿色生态环境,不仅能为游客及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更是能为外来游客展示开封特色文化,体现古都文化底蕴,提升古都城市形象。

生态惠民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家园愈发宜居,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工作,从以人为本、建设为民、绿化惠民的理念出发,以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对绿化带和公共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强化生态效果,注重经济实用,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全面提升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为广大市民营造绿色、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去冬今春,我市通过全方位、多手段增绿植绿,市区新建、提升绿地面积271.3万平方米,城区绿地率新增1.73个百分点,达到39.48%,新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0.92平方米,达到15.05平方米/人。我市着力构建以城市公园为支撑、以道路绿化为骨干、以街头景观为节点、以庭院花圃和屋顶绿化为点缀、以近郊田园风光为补充的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在城区绿化工作中,市城管部门坚持高标准设计,全面了解群众的健身、休闲等各方面需求,按照便利化、舒适化、宜人化的要求抓好城市绿地规范提升,精心做好绿化布局、动线设计,科学合理布局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公共设施,切实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并且突出汴梁古城特色,因地制宜选择本土化、乡土化植物,充分体现古城风貌。无论新建还是改建的绿地,我市城管部门均把服务性作为重点内容来建设,一是按照规划增加智能公厕,二是增加书吧、驿站、座椅等设施,并设置专门健身空间和儿童游戏空间,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今后,我们将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出发点,以‘绿不断线、景不断链’为落脚点,秉承‘绿化更亮丽,环境更优美、古城更生态、生活更美好’的建设理念,为建设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健康舒适、景色宜人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而不懈努力。”在当天的考察结束之际,韩峰告诉记者。 

对于生活环境所发生的种种变化,最有发言权的是市民。考察团成员郭国际酷爱旅行和摄影。“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道路、建筑与绿植浑然一体的生态美景,何必再出门远行。”结束当天的考察,他说,今后不再选择游览名山大川,而要约上三五好友,背上设备,对我市的街头绿地进行一场摄影之旅。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