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作为农业的命脉,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奔小康进程的重要支撑。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
来源:开封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21:20:51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作为农业的命脉,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奔小康进程的重要支撑。

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建设。饮水安全是制约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以及农村饮用水的水源较为复杂,所以必须要加强农村水资源的安全保护,健全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机制,构建专业饮水安全管理的团队,提高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加快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按照规模适度、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要求,积极推广喷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努力扩大管道输水和喷微灌面积,加快发展高效的节水灌溉工程,加速实施灌溉渠道与排涝沟改造工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

加强农村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优美”不仅是“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前提,同时也是我国社会文明程度的主要标志。做好农村水土保持的工作,对农村环境的绿化、美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能真正的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新农村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过程中,政府要完善相应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法律法规,大力发展当地的优势果林品种,引导农民在林下适度套种等方法来合理布局植物,大力推进农村生态旅游,对提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薇薇